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团市委打造福清市元洪青少年宫校外教育新模式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2019-08-30 11:12:05来源:福清团市委

  一是阵地建设有优势,校外教育出成绩。每逢周末,元洪青少年宫内总是洋溢着欢声笑语。学员们带着自信,怀揣着希望,愉悦地走进这扇艺术大门。一张张漂亮的字画,一段段美妙的乐曲,一张张可爱的笑脸以及家长朋友们满意的笑容,是青少年宫常年坚持校外教育培训的结晶。青少年宫共开设了器乐、舞蹈、书法、美术、文学写作等20多个科目,2019年共举办春季、暑期2期培训,并依据社会需求,不断调整新的培训科项目,以适应不同需求的学员。每期培训聘请校外优秀教师30多位,开展教研、公开课、座谈等一系列活动,采用竞赛、展演等手段来优化课堂教学质量、验收教学成果,努力争创培训项目品牌。

  二是公益活动有特色,优质资源常下乡。作为我市校外教育的主阵地,团市委坚持公益事业放在元洪青少年宫日常工作的重要位置。2019年来,扎实开展“流动少年宫进村(居)”公益性教育文化活动3场,通过零距离的体验活动送到孩子们的身边,让城乡广大青少年特别是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病困家庭等重点青少年群体都能均衡享受优质的校外教育资源,受益人数达300余人。团市委还第一时间响应我市“湖库水系连通”工程行动号召,发起“青春护卫母亲河”行动,由元洪青少年宫牵头带动“红领巾小河长”积极参与走渠巡水、绘制公益宣传画、亲子共签承诺书等护河行动8场,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争当水环境保护的志愿者、记录者和发声者。

  三是素质拓展有平台,实践活动建品牌。元洪青少年宫举办“小伙伴快乐冬(夏)令营”,围绕爱国主义教育、城市建设、历史风情文化、梦想探索等内容,采用素质拓展、参观走访、实践体验等形式,累计使近200人次青少年在丰富的活动中寓教于乐、寓教于学、寓教于行。面向全市各小学、幼儿园的学生举办福清市第十二届少儿书画现场赛,包含儿童画、素描、国画、软笔书法、硬笔书法等5个类别,已成为我市少先儿童展示艺术修养的平台与成长的摇篮,受到了市民群众的广泛欢迎。

  团市委按照“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思路,指导、推动元洪青少年宫把思想道德教育融入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活动中,遵循服务青少年、服务社会的宗旨和公益性原则,紧密结合我市青少年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积极探索校外教育的新机制,努力构建“校外成长乐园”,有效促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一是以思想道德教育为主线,以实践体验为途径,精心设计各类青少年喜欢、家长满意、社会欢迎的活动载体,积极举办元旦汇演、书画赛、冬(夏)令营等青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活动,引导青少年儿童自我教育,树立了良好的品牌。二是以终身发展为基点,以增进交流为手段,以青少年宫校外教育活动阵地为依托,有效整合各类资源,着力组建、红领巾小河长、侨乡小记者、少儿艺术团等青少年科技、文化、艺术团队,搭建了多层次的教育、展示平台。三是以发展素质为目标,以培养能力为纽带,努力推陈出新,除已开设的20余个少年儿童校外素质培训项目外,元洪青少年宫还作为我市首批“红领巾第二课堂”,为少年儿童提供了校外学习的课堂、活动的场所、锻炼和展示自己的舞台,形成了全方位服务我市青少年儿童的校外教育体系。

  福清市元洪青少年宫是福清市唯一成建制的校外教育机构。1993年至今,一直承担着全市青少年儿童校外教育工作任务,为我市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校外教育保障,为发掘、培养学科和专业人才作出积极贡献。先后被评为“福建省先进青少年宫”“福建省校外教育先进单位”“福州市首批非遗(宗鹤拳)传承示范基地”“福清市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多年来,元洪青少年宫组建了“福清市少儿艺术团”“侨乡小记者”“红领巾小河长”等特色团队,开展了“小伙伴快乐冬(夏)令营”、流动少年宫等有影响力的公益品牌活动,其中“小伙伴快乐夏冬令营”活动案例被华东校外教育研究会评为优秀活动项目。

  元洪青少年宫还每年组织优秀学员参加国内外音乐、美术类展演、比赛,获得各类奖项10余项,元洪青少年宫也多次获得“优秀组织奖”“十佳培训基地”等荣誉称号。突出的成绩、特色的办宫模式,赢得了家长和学生的高度赞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