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让孩子“有园上、上好园”

福清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综述

2019-11-26 15:53:3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26日讯(记者:滕端钦)近日,福清市教育局认定公布112所幼儿园为2019—2020学年度福清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教育,从幼儿抓起,但学前教育曾是我市教育的一条“短腿”。近年来,我市本着“保基本、广覆盖”的建设目标,不断提高公、民办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截至目前,全市有独立公办幼儿园48所,小学附设园294所,已审批民办幼儿园141所,共有在园幼儿50277人,在普惠性幼儿园中就读的幼儿数达44393人,普惠学额覆盖率达88.3%,提前3年实现国家、省、福州市到2020年须达到85%的目标。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我市科学创新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的举措与成效。

  优化学前教育发展布局

  以规划先行为前提,优化学前教育发展布局。2012年以来,市政府先后制订了《福清市中心城区教育设施专项规划》、福清市一至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及各工业园区、镇街学前教育布局规划等,确保教育资源优化配置。

  突出建设规划,坚持改扩建与配建相结合,科学有序规划建设公办幼儿园。在配建方面,市政府2017年出台《福清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加快小区配建幼儿园建设。目前已相继回收了天御、三福龙景、金辉华府、中联城等4小区配建幼儿园用于举办公办园,并均已招生。水岸观溪、中联名城、中庚香滙融江、融侨锦江等小区配建园正在移交中。

  为适应城镇化发展,2019-2025年,我市拟规划投入6亿元,新建幼儿园18.4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6650个。

  提升学前教育发展质量

  以规则完善为导向,提升学前教育发展质量。我市除抓好公办幼儿园建设管理外,我市注重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民办幼儿园建设。同时,建立健全民办幼儿园发展准入机制,对建筑质量、消防安全、设施配套等方面不符合条件的坚决不予审批。

  积极支持和引导民办幼儿园提供普惠性服务。今年9月出台《福清市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管理暂行办法》规定,从2019年秋季起,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按每人每年450元的标准安排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目前已经从141所民办幼儿园中认定普惠性幼儿园112所,提供普惠学位13721个。

  完善激励规则,坚持公办民办同等待遇。我市制定了激励幼儿园办学机制,鼓励幼儿园争创各级示范性幼儿园,对获评省、福州市、福清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分别给予奖励20万元、10万元、5万元,有效激发创建示范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完善退出规则,推出优胜劣汰竞争模式。我市建立了民办幼儿园年检管理机制,每年定期对有证民办幼儿园进行年检,并将年检结果通过政府网站等平台向社会公布,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对在年检中不合格的,责令其停办并限期整改。整改再不合格的,将给予吊销许可,倒逼推动民办幼儿园规范办学行为、提升办学质量。

  清理整顿无证园。2018年福清市教育局联合检察院等相关部门,通过联合执法、疏堵结合的方式,共清理整顿无证园15所,有力维护了学前教育正常秩序。

  管控结合,提升校车服务。引入有资质客运公司参与校车接送服务,让幼儿园自觉抵制非法运营车辆。

  营造学前教育发展环境

  以规范管理为保障,营造学前教育发展环境。我市立足幼儿园量多、面广等特点,推出学前教育片区化管理模式,按照“区域划分、示范引领”的原则,把我市学前教育划分为八大片区,每个片区设立片长,全面形成“片区管理、联片帮扶、资源共享、协作提高、均衡发展”的管理新格局。

  推进教学管理规范化。着眼解决好幼儿园教师缺乏问题,建立以市属幼儿园、镇街中心幼儿园为单位核定教师编制机制,通过适当放宽生源、年龄、专业限制等方法,拓宽幼儿教师来源渠道。近5年来,共新招聘幼儿教师534人,2019年推行“同工同酬”招聘代课幼儿教师模式。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探索幼儿园教师教育培训模式,每年邀请专家举办园长任职资格高级研修班和骨干教师培育班,组织幼儿园教师到先进地区学习,切实保障幼儿教师的培训经费落实到位,提升教师队伍整体水平。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名优骨干教师奖励性绩效、班主任津贴等政策,确保幼儿园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增强幼儿教师职业自豪感、幸福感。

  推进监督管理规范化。坚持把强化监督管理作为学前教育发展的生命线,建立教育局、公安局、检察院、市场监管局等联合执法工作机制。2018年开展无证幼儿园清理整顿专项行动,共清理整顿无证园15所,有力维护了学前教育正常秩序。

  “教育承载着国家的未来,人民的期盼,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这是党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市教育局局长王豪杰表示,我市将继续在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的道路上抓机遇、找差距、补短板,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思路,加快实现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目标,让孩子“有园上、上好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