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精雕习惯 细刻文明

----福清市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2019-09-25 11:01:28来源:福清教育局

  福清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突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形成了一系列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特别是持续推进学生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提高综合素养,打造了极富有特色的工作品牌。

  一、主要举措

精雕习惯  细刻文明

  一是主题引领,传承红色基因。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传承红色基因贯穿于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中,引领青少年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引导学生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通过养成教育、主题活动、场景模拟、道德实践等多种形式把养成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我市研究设计了针对性、教育性、时效性强的主题系列活动。2018年3月开始,各中小学持续开展“好习惯?好品德?好人生”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开展“三爱”、“三节”主题实践活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培养良好习惯,培育时代新人。2019年,组织了133场 “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教育活动; 36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进校园活动,167 场“劳动美”社会实践活动,激励青少年形成好习惯、好品德。

精雕习惯  细刻文明

  二是合作共建,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积极创造良好的条件,形成家校合作,师生共建,社会共鸣的行为习惯培养良好环境。将行为习惯养成教育与课堂教学、德育工作、校园文化、日常生活和学校实际结合起来,以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为依托,努力增强养成教育的实效性和影响力。福清市融侨小学邀请家长举行“好习惯成就好未来”的专题讲座;邀请专家开设《正面管教》系列的家长沙龙。利用各类青少年学生“第二课堂”和社会实践基地,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组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评选了18位同学为2019年福清市新时代好少年,其中实验小学薛睿城入选为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为青少年树立起一批榜样示范和先进典型,带动了良好学风、校风的形成。

精雕习惯  细刻文明

  三是给力心灵,促进共同成长。为持续推进养成教育,我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全面整合家庭、学校等各方资源,整体推进,构建“以未成年人为主体、以家庭与学校为基础”的开放型心理健康辅导体系,打造未成年人360度健康成长教育共同体。2019年,相继开展了“彬彬有礼在校园”主题系列讲座、“我的生命是一颗钻石”的生命教育系列讲座、“好习惯成就好未来”专题讲座、“成瘾行为与运动干预”主题讲座、“相伴青春旅程,拓展人生未来”心理运动会、以及“青春不一young”心理健康课观摩活动,举办了“开心交友,快乐相伴”素质拓展活动和“从心出发,幸福成长”为主题的心理小报比赛,共计23场,帮助青少年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身心和谐发展。

精雕习惯  细刻文明

  四是亮点魅力校园,绽放活力与梦想。我市高度重视品质育人、过程育人、细节育人,推动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与艺术教育有机融合。全市共建设了18个市级优秀艺术社团和7个乐团基地校、8个古琴特色学校、7个市级美育环境示范学校和7个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2019年,开展了3场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组织优秀节目参加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体育为动力的“阳光校园”工程取得了新的突破,创建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46所,其中25所学校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校,9所学校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篮球特色校,7所学校获评省体育传统校,12所学校获评福州市体育传统校,帮助未成年人树立美的理想,发展美的品格,培育美的情操。

  二、取得成效

  一是养成教育常抓不懈,全面提升了学生思想道德修养和精神文明素质。在参加福州市“向习爷爷报告我们的好习惯”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展演中,福清市教育局、福清市实验小学、玉屏中心小学、滨江小学、特殊教育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福清实验小学、玉屏中心小学、元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获主题活动展板评比优胜奖;实验小学的《好习惯,我们追寻你》获一等奖;滨江小学,特殊教育学校主题微视频作品获一等奖,还有5个单位获二等奖,9个单位获三等奖。

精雕习惯  细刻文明

  二是各校积极探索勇于实践,持续推进养成教育的长效开展。福清市玉屏中心小学从2015年开始就不断探索和实践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学校德育团队在工作中探索出学生行为习惯评价《玉小习成6+1》校本教材,让孩子的习惯养成“摸得着、看得见”,形成“可行、可评、可操作”的微德育养成序列化体系,取得了良好的成果。2019年3月,《加强养成教育探索 提升立德树人实效》在福州市思政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进行典型发言,2019年10月,“习成6+1”模式的工作案例刊登《中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行有示范(案例篇)》;福建省中小学德育建设百优示范项目--《面向全员 建好“三园”成就合格公民》于今年10月作结项总结,同时推广运用,形成特色与品牌。

  三是养成教育点亮了魅力校园,大大丰富了养成教育的工作内涵。在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福清市共斩获艺术表演类一等奖5个、二等奖5个,三等奖1个;书画作品类一等奖4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中小学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二等奖1个;节目优秀创作奖3个。其中,福清元洪师范学校附属小学的绘画作品《我爱闽戏》,福清玉屏西园小学的器乐节目《夜间飞行》,代表福建省参加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分别荣获一二等奖;福清市教育局被教育部授予“优秀组织奖”。福清市教育局分别被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认定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全国校园啦啦操实验区”。校园啦啦操、花样跳绳、南少林拳、宗鹤拳、网球、橄榄球、定向运动等特色体育进校园正稳步推进。

精雕习惯  细刻文明

  三、经验启示

  一是要引领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推进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要把握时代脉搏,深入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实践活动,寓养成教育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要顺应社会的需要,正确引导,点滴渗透,从规范学生行为习惯起步,结合学校特色,强化措施,形成合力,着力培养学生良好的文明礼仪、生活、学习、卫生、美育和体育锻炼习惯。

  二是要遵循多元发展的教育理念。未成人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养成教育是基础,我们遵循“为学生健康成长奠基”和“学有特长、多元发展”教育理念,以养成教育为突破口,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通过生动丰富的活动载体,形成了具有我市特色的养成教育培养模式。通过加强对学生进行行为习惯养成、感恩教育、责任心教育、人格教育、自主发展教育等,使学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文明的行为习惯,健康的个性心理,收到了较好的教育效果。

  三是要形成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要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引导学生从日常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细节做起,引导学生在学校、家庭、社会参与教育实践活动,把养成教育贯穿于学习生活全过程。

  目前养成教育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我市将继续努力探索,继续总结工作经验,积极探索符合时代要求,在创新上着眼,在求实上着力,努力增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时效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