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公证处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

简化办证手续 打造服务平台

2019-10-10 16:27:1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10日讯(记者:滕端钦)简化办证手续、打造“互联网+公证”综合服务平台、开通“绿色通道”……今年以来,市公证处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不断完善服务体系,努力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开启全员受理模式

  “站在群众的角度,提供优质服务的第一步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给予当事人最满意的答复。”市公证处负责人林盛说,近年来,该处不断优化细化窗口接待措施,不仅在大厅开设公证服务平台,还根据申办人数的多少及时调整受理人员,提升服务能力,大大提高了办证效率。往日拥挤不堪、群众焦急排队的景象不见了。

  据悉,为了缩短办证时间,市公证处还推出简材料、简环节、简时限等多项简化程序,让公证员“多用心”、群众“少用时”,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同时,推行“5+2”周末轮班办事制度,在节假日和公休日安排公证人员接待群众咨询、受理公证业务和发证等。今年上半年,该单位办理的各类公证书已超过2.5万件。

  “我朋友特地请假从国外回来办公证,在以前要等几个工作日,现在当天就可以办好。”市民陈先生说,现在申办公证手续很简便,不用长时间等待,而且很快就可以拿到公证书。

  推行“互联网+公证”

  为方便群众咨询公证业务,扩大公证法律服务的社会知晓度,市公证处还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搭建与群众实时沟通的服务平台,全力提供优质的公证服务。

  记者看到,市公证处微信公众号设置有“在线预约”“进度查询”等栏目,群众可以在公众号上直接申办“毕业证书公证”、“护照公证”等多项业务,让群众告别“跑断腿,排长队”的麻烦。

  “我们安排专人在微信公众号后台服务群众,及时告知是否需要补充材料和取证时间等。”林盛说,公证员审核办理完结后,当事人持原件到公证处,给公证员核验即可当场办理公证书,这样大大节省了时间。通过微信公众号,市民还可以增进对公证工作的了解,或参与公证部门的活动。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除了窗口办证,市公证处推行的上门办证服务也成为了常态。今年上半年,该处先后派出50余名公证人员到当事人家中、企业所在地或医院病房提供上门服务,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60多件,及时高效解决了当事人面临的难题。

  “开通‘绿色通道’这个工作其实已经很久了,我们主要对市民进行温情服务,主要实行‘三优先’,针对有特事、急事的群众或老弱病残对象,提供上门服务。”林盛说,该处还延伸服务触角,除了早期在江阴侨联、高山镇政府、市行政服务中心开设便民受理点外,9月23日,还派人入驻龙田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受理公证申请,服务基层群众,解决了边远地区群众办证难的问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