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江阴镇加快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

已建成400吨污水处理设施

2019-09-09 15:17:3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9日讯(记者:滕端钦)日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江阴镇扎实推进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发现生活污水环境问题的整改工作,加快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截至目前,该镇已完成400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投入试运行。

  9月5日,记者在江阴镇安置区D区西侧看到,占泽河支流边上的几座绿色的“大家伙”特别显眼。这是该镇正在试运行的污水处理设施(如图)。

  “我们这个设施采取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污水处理技术,叫作A2/O(生物脱氮除磷工艺),加上MBR膜(膜生物反应器),处理生活污水可以达到一级A后再排放。”江阴镇村建服务中心主任丁如雄说,该设施由两套200吨/天的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组成,日污水处理能力为400吨,具有2cOD去除率高、脱氮除磷效率高、污泥产量低等特点。目前,相关设备正在培养硝化菌,一个月后,他们会把污水处理设施排放出来的水送到水质检测中心进行检测,确保实现达标排放。

  “目前,安置区污水截留井及污水管建设已经完成了,可以解决安置区5000人的生活污水处理问题。后浦村的生化池罐体改造工程也已经接近尾声。”丁如雄说,近期,该镇还对传统的生化池进行提标改造,升级为微动力一体化处理设施,以便更好地处理农村生活污水。同时,铺设专管,使原先的雨污合流变为雨污分流,污水经过压力管进入升级后的微动力一体化处理设施,经过处理后再排入氧化塘,进一步降解蓄存,进行农田灌溉。

  下一步,该镇将在江阴港城经济区周边村的东井、高局、赤厝、下堡等6个行政村选择不同的地点,安装5套一体化处理设施和微动力处理设备,解决江阴港城经济区周边行政村的污水处理问题。同时,在镇区的其他14个村庄全面铺开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提标改造工作,即安装生化池提标微动力处理设备,实现污水处理全覆盖。

  为了实现“污水零直排”,江阴镇还开展污水管网建设,疏通排污“毛细血管”,统一收集处理生活污水。该镇除了要求各工作片、各村对本辖区污水管网铺设情况及污水走势进行摸底和绘制各村污水走势影像图外,还委托测绘公司对现有的污水管网铺设情况进行勘测,为整治施工设计提供详细的数据资料。

  “今后,家家户户的生活污水接入污水支管,最后汇入截污主管网,可以实现污水统一收集。”江阴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吴晓钦说,该镇正在按照三大干管连接工程具体施工计划与整体污水治理工作任务分解表,稳步推进整改工作。

  据介绍,江阴镇生活污水整治工作共涉及16项,截至目前,400吨污水处理设施及安置区污水截留井及污水管建设工程已竣工验收,并于8月28日投入试运行,目前运行情况正常;南港大道污水干管连接工程(占泽段)、南港大道污水干管连接工程(田头、浔头段)、江阴大道中段污水干管连接工程(安置区—占泽段)等3项三大干管连接工程已完成招投标工作,已组织进场施工,目前正在全力推进中;赤厝村、下堡村2个200吨及1个100吨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已完成选址及设备采购单位确认工作,正在进行平台基础施工;原有6个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作已完成其中2个,正在同步委托水质监测公司对进出口水质进行监测,积极推进余下4个设施提标改造工作;镇区南港大道周边村的污水管网勘测工作已经完成,正在开展工业区周边村的污水管网测绘工作;南港大道镇区污水干管连接工程初步设计已完成,余下各分项目正在同步开展设计工作;全镇14个村治污生态型池塘建设已全部启动;河道清淤方面已完成安置区亿锦豪园至占泽建筑公司门前1089米排洪排污沟清淤工作以及双宁桥至浔头三角埕2200米排洪排污沟清淤工作,占泽、赤厝、田头、下堡、何厝、下石等镇区及工业区周边村7000余米的河道清淤项目正在抓紧实施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