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向讲排场比阔气说再见

城头镇新楼村移风易俗树新风

2019-09-03 11:32:3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9月3日讯(记者:夏巧鸿 通讯员:倪秉良)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林瑞康始终不敢松懈。

  作为城头镇新楼村党支部书记,林瑞康还有一个身份——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他看得明白,也十分清楚风俗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要改变这些风俗也难一蹴而就。

  新楼村常住人口有近2000人,不少村民在外做生意,是城头镇相对富裕的一个村。村里婚丧喜庆活动讲排场、比阔气、大操大办的铺张之风盛行多年。远的不说,至少与福清其他镇街相比,城头镇的“结婚酒”平均价位是偏高的,新村楼便是其中之一。

  刹住这股歪风,新楼村还是颇费心思的。首先,推出了“官宣”,制定村规民约,约定做到婚事新办,不攀比,不斗阔,不设豪华宴席;办理和参加喜宴不收送礼金,提倡精简菜肴,文明节俭办喜事;宣传厚养薄葬、殡葬改革,要求办理丧事时聘请的乐队不得超过3队。其次,成立了由村干部和部分乡贤、村老人会组成的红白理事会,在发现村民‘大操大办’苗头时,深入事主家中及时做教育引导工作。

  去年年底,村里有三户人家几乎在同一时间办喜事。新楼村通过软宣传、硬措施,打响移风易俗除陋习、崇尚节俭树新风之战。

  村民林明俊是其中两家共同的亲戚。按照以往的惯例,他得和妻子一起在婚宴上陪着喜家分烟。考虑到年底物资相对紧俏,他还提前备好了香烟。

  但他没有想到的是,自己会成为新楼村首例除陋习的重要推手。在婚礼前一天,村书记林瑞康和理事会成员带着“官宣”找来了。目的简单明了,就是请林明俊支持村里的移风易俗工作,一起做个中间人,帮助劝导两个喜家俭办婚宴,革除“大操大办”的不正之风。

  “应该改”和“真的改”是两回事!林明俊心里有顾虑:不发烟,不摆个几十桌,宴席碗数不够多,会被村里人说。更主要的是,在过去长久形成的风俗背景下,大家也想借机把“拿回来的还回去”。

  经过反复动员,林明俊松口了。理事会趁热打铁,把3户喜家邀请到一起,集中进行劝导。经过一番努力,终于让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共同为新楼村移风易俗工作带个好头。

  三场喜宴不仅都减少了桌数,菜肴也从过去的26-28碗减少到18-20碗,婚宴上“分烟”的重头戏也得以革除。

  林瑞康还做了一个粗略的统计,仅革除酒席上分烟这件事,少则能为村民省下数千元,多则数万不等。有了村规民约和理事会的引导,群众保住了钱袋子,也撑住了面子,更扭转了民俗风向。

  从过去的“几十包香烟压桌”到现在的节俭新风,新楼村的乡风民风有了不小的变化。但林瑞康明白,改革的效果可能是短期的,要防止反弹。为此,新楼村以村规民约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宣传,倡导文明新风,营造移风易俗浓厚氛围。

  “现在村里办红白喜事,都比过去简单,也节约了许多。”日前,在办完亲人的丧礼后,村民老林很是感慨。

  今年,新楼村在牛栏山启动建设生命公园,目前已完成一期3亩用地的招标,正在进行相关审批手续,可望10月份进场施工。此外,新楼村还成立了生命公园建设管理服务中心,由村两委及乡贤共同管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