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建农林大学退休教授林雁怡开发福州方言APP

2019-08-29 16:36:53来源:福清新闻网

■据《福州日报》 开发安卓版手机应用APP“福州音韵”(现改为“福州话音韵”)的福建农林大学退休教授林雁怡,今年将应用升级了。为了方便更多的人学习福州话,林教授希望读者免费下载“福州话音韵”。

  “目前面世的福州话字典都是纸质印刷的,主要采用不同的注音方式进行拼读。而福州方言有许多特有读音,存在难以准确拼读的问题,其语音传播主要靠口口相传。软件将传统的纸质印刷字典转成数码方式,用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实现快速查询,由无声拼读转变成为有声跟读,很好地解决了准确读音问题。”林雁怡教授说,他开发的“福州话音韵”可以安装在安卓手机上,体积小、方便携带、检韵快捷,并且使用者无须专业培训,安装使用后也不需要流量。他希望这款小小的APP能为福州方言的传承与保护发挥出更大的能量。林雁怡教授留下电子邮箱466896416@qq.com,读者可以直接与他取得联系,免费下载APP。

  林雁怡教授是著名闽剧剧作家林亨仁的儿子,自小耳濡目染,对福州方言钻研多年。他的“福州话音韵”,是在其父亲留下的手稿基础之上,参考了《戚林八音》《美全八音》、教会编的《福州话词典》等资料编写完成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