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公示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修建性详规方案

2019-08-22 11:02:1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22日讯(记者:林秋明)近日,我市公示《福清利桥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修建性详细规划方案》。这意味着利桥街区的最新改造方案即将出炉。

  利桥街区是我市城区最具历史特色的街区。该街区位于南门大桥与龙首桥间龙江段南北岸,属于城关组团。规划范围东至竹溪路,南抵龙江路,西靠南门大桥,北临后山路南侧居住组团。

  利桥街区是以利桥古街为空间骨架的多种类型历史文化遗产密集区和具有多元文化内涵的历史文化片区。其核心区有传统建筑瑞云塔、黄阁重纶坊和彰显福清悠久发展历史的宋井和龙首桥,以及展示福清侨乡文化特色的华侨住宅群落;利桥街区属于重要文物古迹密集区和历史建筑群落的综合类型历史街区。

  今后,利桥街区将规划形成“一塔一坊一桥,一街九弄两堂,一江两岸多片”的空间结构。该街区以商业、旅游、文化等复合功能为主,打造成具有浓厚福清地域文化特色的传统街区。

  未来,利桥街区西侧的东门路将由原先的24米拓宽至32米。街区内部以利桥街为主轴线,连接主要的商业聚落,由九弄向内部纵深形成多个局部的商业支脉环线,形成特色的街区型游购线路。同时,配建有3大片区地下室。塔南地块及南岸地块,主要功能设置为地下商业、地下商务金融办公、车库及设备用房。街区总用地面积约20.58公顷,总建筑面积约26.45公顷,总计容面积约17.2公顷,整体容积率约为0.84。

  据悉,在全面保护历史建筑的基础上,未来,利桥街区将打造成融合侨乡文化、海洋文化、宗教文化的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