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上迳镇切实加强治水工作

提升流域水质 建设宜居家园

2019-08-16 12:06:5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16日讯(记者:高晶晶 通讯员:陈俊明)记者获悉,上迳镇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监管”,扎实推进全域综合治水工作,全力提升迳江、渔溪河上迳镇段水质,建设宜居家园。

  迳江是我市第三大河,属于独立入海的小流域,流域面积39平方公里,全长16公里,上游为渔溪镇,下游为上迳镇,其中上迳段(水涨桥至上迳港汇入口)长5.31公里,涉及牌边、梧岗、海头、下井、上迳等5个村。近年来,由于受流域沿线畜禽养殖废水、生活污水等影响,迳江水质较差。

  渔溪河是我市第二大河,也属于独立入海的水系,流域面积68平方公里,全长25公里,其中上游渔溪镇河段长21.5公里,下游上迳镇河段长3.5公里。长期以来,由于河底泥沙淤积,加上沿线养鳗场尾水排放不达标和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等因素,造成渔溪河水质波动较大。为此,上迳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治水工作。

  自我市开展“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以来,上迳镇动员全体镇村干部开展多元化的宣传工作,并发挥先锋带头作用,鼓励村民一起参与治水。同时,定期公布工作动态,让老百姓能够实时了解迳江水质提升改造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此外,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镇村河道专管员一日一巡查,镇村河长一周一巡查,并打破村级河道专管员只巡查本村的模式,要求相邻村的河道专管员进行“交叉巡查”,强化监督,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同时,由镇水利站(镇河长办)牵头组织环保、企业、农业、村建、国土、城管等河长办成员部门,对迳江流域的工业企业和水产养殖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并制定“两单一表”,督促各村、各单位“对账销号”,抓好整改工作。

  对有排放污水废水的企业,上迳镇督促其提升污水处理工艺水平,确保达到排放标准后排放。截至目前,福州金顶味食品公司、福清隆裕食品公司、福清福荣食品公司等企业率先实施污水(废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工作。迳江沿岸的5个村中已有7家养鳗场完成尾水治理工作,并通过初步检测。

  上迳镇还对迳江河道沿线不达标的三格式化粪池进行整改,让建房户按照要求,统一建设玻璃钢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同时,持续推进渔溪河沿线河道清淤清障工作,并进行常态化管理,取得了明显成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