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足迹留在大街小巷 工作做到群众心坎

福州市鼓楼区党员领导干部利用“8小时”外时间巡街、巡河、巡厕

2019-08-06 11:21:42来源:福清新闻网

■据《福州日报》 街头巷尾是距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日前,福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走街串巷察实情访民意解难题的通知》,鼓楼区持续深化“四访四问”,传承“四个万家”,党员领导干部利用“8小时”外时间,投身“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等活动,巡街、巡河、巡厕,将足迹留在大街小巷,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

  街头巷尾体察民情

  上周六一早,东街街道竹林境社区党委书记徐秀娟就来到七转弯巷。“我们巡街时观察到,有些居民站在分类垃圾桶前会不知所措。”徐秀娟说,她还听到了不少居民的意见建议,“垃圾分类桶设置可以更合理些”“‘定时定点’有点困难,我们家一时还不习惯”……徐秀娟和其他党员干部们将这些“民声”认真记下,打算加大入户宣传力度,并请督导员对居民垃圾进行二次分拣,提高分类投放的精准度。

  在鼓楼,党员领导干部并没有因为周末的到来而松懈下来。他们走过大街小巷,一边察看、一边动手。哪个角落卫生没有做到位,哪家沿街店铺噪声扰民,哪条路段非机动车乱停放,都在“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活动中被一一规范。

  “智慧在群众中,答案在实践中。”鼓楼区相关负责人强调,党员干部只有深入一线,虚心听取基层心声,准确把握群众需求,才能作出科学决策,才能最大限度调动民心民力。

  早在今年春节开假第一天,鼓楼区就召开全面实施“一线工作法”动员部署大会,部署全年开展“四访四问”活动,即周末访、晚上访、上门访、开门访,问困难、问需求、问对策、问效果。年初以来,鼓楼区四套班子领导干部带头,在每周双休日开展“民生服务日”“城市管理日”活动,街镇主要领导每周开展不少于一次的夜间巡查活动。

  河畔栈道排查污染

  鼓楼区共有22条河道,流经全区各个街镇。随着城区水系综合治理的推进,一条条经历蝶变的河道或是陆续开放,或是转入攻坚阶段。内河治理在“治”更在“制”,鼓楼党员干部持续健全完善河道河长制,让群众尽享家门口的民生福祉。

  陆庄河水静静流淌,河畔行人悠闲漫步。对这条河最熟悉的,莫过于定时巡河的鼓楼区级河长、鼓西街道河段长及陆庄社区的河道专管员了。“我们每天上午、下午都要来走上一圈。”陆庄社区党委书记林锦介绍,河面是否有漂浮物,河水水质如何,排污口有没有遗漏,这些都是巡河时的关注点,同时还要制止乱排污、乱倒垃圾入河等行为,1公里长的河道巡一趟就要花1小时以上。

  不久前的一次巡河,河道专管员发现了栈道存在异样。“上午巡河时看到透水砖有细微破损,下午就发现坑洞了。”林锦说,由于沿岸路灯还没装,夜间散步可能有安全隐患,他立刻拉起了警戒线,并将情况上报。施工人员处置十分迅速,第二天上午就恢复了原状。

  对于正在加快攻坚的河道,鼓楼区深化“一条河段、一个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工作模式,执行区级河长牵头协调,属地街镇具体负责的保障工作机制,每日专人巡查,“点人头、数砖头、查案头”,督导工程进度与施工保障工作。

  做实做细“里子”工程

  在鼓楼,一座座公厕完成了从城市“尬点”到“亮点”的转变,做强“面子”的同时,也同时做优“里子”,这其中少不了对公厕的常态化巡查。鼓楼区通过“公厕长”管理责任制,将责任压在一线、精力沉在一线、脚步走在一线。

  “这座公厕不错,我们一走就有人开始打扫,还有绿植装饰,体验感不比家里差。”一名沿街店铺老板如此评价察院庄巷的公厕。要保持公厕干净卫生,管理比建设更重要,南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龙斌就是这座公厕的管事人之一。

  小公厕,大民生。“公厕要让市民满意,处处都得花心思。”林龙斌对照公厕管理的“十无五有”标准,一看到有不到位的,就让保洁员立整立改。除了每周例行巡查外,只要路过这里,他都要拐进公厕看看。到职1个月,他已经把这座公厕里里外外的细节都记牢了。

  “我们实施‘一线工作法’,不是泛泛地搞一次活动、喊几句口号,而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转变作风。”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鼓楼区已成立一线考核督查组,对各单位实施一线工作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