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园林管理处购买公共服务

提升公厕管理服务水平

2019-08-02 14:02:0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2日讯(记者:陈生)7月30日中午,记者在龙江生态公园的一座公厕内看到,三位大姐在公厕入口处的洗手间地板上席地而坐。一问才知道,她们是公园的园林管护工人。

  说到厕所,人们的第一印象是脏和臭。但三位大姐笑着说:公厕的地板很干净,比自己家的地板还干净,她们干活穿的工作服都比地板脏。后来,记者发现,她们把沾满泥土的鞋子,脱在大门外。这样做的原因是,怕弄脏厕所。

  记者观察发现,该公厕不仅有管理人员的责任牌、照片、名字和公厕管理标准,还有免费用纸、风扇、洗手液、绿植、立式烟灰盒等。除了一缕清香,没一点异味,而且边边角角一尘不染(如图)。

  “我们全部按流程管理厕所,主要是要做到‘随走随保’,只要有人出来,就要进去保洁。此外,每天要全面清扫4次,每个月还要进行周期性的消杀大清洁,保持公厕时时整洁、美观、无异味。”值班的管理员周仕贵说,他工作很舒心,每月3000多工资,还有一份免费晚餐。

  随后,记者来到龙江公园体育场看台下方的公厕。

  记者看到,该公厕过去脏、臭、乱的情景已经不复存在,原先损坏的水龙头、丢失的门板都补上了,满地污渍也不见了。

  “一到了傍晚和晚上,这里有数千人在运动,上厕所的频率很高,我们共配置了4个工作人员,当班安排两个工作人员,一男一女,主要是保证厕所干净整洁。”福州大宏朗洁环保有限公司福清公厕项目主管郑炎生说,最难管理的是这个公厕和街心公园的公厕,人流量特别多,有的市民不够讲卫生,比较难管理,如有的人在田径场玩沙后,将沾满沙子的玩具铲子和拖、凉鞋等直接放在洗手盆上冲,不仅台面堆满沙土,还极易造成管道堵塞。

  郑炎生说,该公司还负责管理福州市鼓楼区的公厕,其管理模式曾作为典型被各个地方推广。目前,福清市区的虎溪公园、街心公园和龙江沿岸的市民休闲公园、湿地公园、体育公园等23个公厕均由该公司管理,从今年5月15日接手以来,这些公园的厕所环境大为改观,得到相关部门的好评。

  市民李先生说:“过去,园林公厕设施陈旧损坏,管理不够规范,脏乱差现象随处可见,尤其街心公园公厕,都不敢走进去,现在这些园林公厕的卫生比家里的还好。”

  “像街心公园、龙江体育公园,高峰期都是数千人次上厕所。这么多人频繁使用,能够始终保持干净卫生、不带臭味,很不容易。”市民何先生则表示,这么好的免费公厕,对创建文明城市,是重要的一环。

  对此,郑炎生则表示,公厕能够做到这样程度,一是狠抓保洁,让员工真正理解保洁的重要性;二是加强细节管理,边边角角的卫生都不放过;三是加强监管力度,除了安排两名保洁员,还配有固定的公厕长和管理员,每天进行巡查,对公厕维护情况进行检查督促。

  市园林管理处何翰芳主任表示,几个月来的实践表明,园林公厕保洁工作行之有效,这进一步提升了市民满意度,但还有待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他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为营造生态宜居的大福清,也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贡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