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江西福清两地公益组织协助烈士家属寻找遗骸

2019-07-29 07:53:5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29日讯(记者:滕端钦)“五十多年来,我的奶奶一直牵挂着大伯。”“感谢江西福清两地志愿者的帮助,今天,我们全家人才能圆了梦想。”7月27日,在福清市革命烈士陵园,烈士曾桂根的弟弟、侄子等亲属哽咽说完这些话,让在场人员的眼眶都湿润了。

  烈士曾桂根是江西省吉安市吉水县八都镇人,1968年12月参军,牺牲前是驻融某部队战士,任部队首长司机。1970年,曾桂根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负伤,后经抢救无效于当年4月30日光荣牺牲,后被安葬在东皋山原部队医院后山的墓园。1983年,东皋山18名烈士的遗骸全部移入福清市革命陵园。

  几十年来,曾桂根烈士的亲人一直不知到其遗骸安葬在哪,也询问过曾桂根生前的战友,均不知其下落。曾桂根的母亲毛钱妹今年91岁,她一直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找到儿子的墓。

  今年5月份,国际寻亲联盟“寻宝宝回家”江西九江站公益寻人组织发起“寻找烈士后人”公益项目,登出烈士曾桂根家属寻找烈士墓的信息后,江西九江市芊浔爱心协会将这信息和照片等资料发给福清的“爱心帮帮团”,请求协助寻找曾桂根烈士的坟墓。

  6月6日,福清市同心关爱联合会的志愿者接到福清爱心帮帮团的求助信息后,立即走访烈士生前所在部队的驻扎地,但营地周边群众反映,附近并无烈士墓。为此,志愿者们又走访另一个部队,部队首长建议他们去镇区了解情况。考虑到该部队靠近东张镇,于是,志愿者们找到东张镇政府,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部队所在地隶属镜洋镇,建议他们去找镜洋镇政府了解情况。镜洋镇民政部门工作人员接待了志愿者,并根据志愿者提供的照片,发动村民们深入辖区各山头寻找烈士墓。经过数天寻找,大家找到了一个曾姓的人家的坟墓。但经过比对信息,发现并不是曾桂根烈士的安息地。

  几经周折,志愿者们立即调整思路,决定去市民政局了解情况,后来知道我市成立退役军人事务局,于是找到该局。7月15日,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位科长根据志愿者提供的信息,从电脑里调取到烈士遗骸安葬信息,最后查到了曾桂根烈士的遗骸安葬地。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这件事情终于有眉目了。曾桂根烈士的家属将好消息告诉毛钱妹,毛钱妹十分激动,表示要来福清看儿子。在两地志愿者的安排下,曾桂根烈士的家人在7月26日来到福清,但毛钱妹年事已高,最后未能成行。7月27日,曾桂根烈士的亲属和两地志愿者举行祭扫活动,分别向长眠于此的烈士默哀、敬献花篮(如图)。

  “我们家当年收到部队寄来的墓地照片、烈士证,获悉哥哥牺牲的讯息,但因为家里穷,我们没法来福清。”烈士的二弟曾冬根告诉记者,他依稀记得,哥哥牺牲时,他才十五六岁,虽然有心来福清,但终因家人不放心,未能如愿。后来,由于怕父母伤心,全家人也不再提起这件事。最后,父亲在过度思念中去世。这50年来,母亲思子心切,也流尽眼泪,随着年岁增高,老人家寻找儿子的心情越来越急切。为此,他们才求助于公益寻亲组织。

  “在得知哥哥的安息地找到后,我妈的心情明显好转,她也想来福清,但我们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车旅劳累,不适宜出门,就劝她不要出行。”曾冬根说。

  “我奶奶再三叮嘱我们,要感谢志愿者,帮助她圆了心愿。现在大伯长眠于烈士陵园,有党和政府的守护,我们全家人觉得很欣慰。”曾桂根的侄子曾发生向在场的志愿者们深深地鞠躬并致谢。

  “这是一位伟大母亲的心愿,能帮助她圆梦,我们再累都值得。”福清市同心关爱联合会志愿者表示,现在全国各地都在开展“忆苦思甜感党恩”活动,我们协助寻找烈士安息地,这是用实际行动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的精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