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城头镇大力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和湖库水系连通工作

绿化美化池塘 打造宜居家园

2019-07-23 16:07:5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23日讯(记者:卢贤明 通讯员:陈宝云)自去年全市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和湖库水系连通工作以来,城头镇43个自然村迅速行动起来,结合自身实际,将臭水塘、垃圾堆放地、臭水沟、荒地等开挖为池塘,将活水引入池塘,并对池塘周围进行绿化美化,昔日的污染点变成了今日的风景线。

  湖美村现在的池塘原先是一个垃圾堆放点,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湖库连通工作推动下,该村两委转变思路,将垃圾清运出去,开挖成池塘,把上游的河水引进来,并对池塘周围进行绿化美化,如今的池塘已经是湖美村乡村振兴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凤屿村的池塘原名莲角池。因长年污水排放,垃圾堆积,莲角池变成了臭水塘。村两委发动乡贤,齐心协力,通过修建“一村一池塘”和标准三格化粪池,将污水在三格化粪池中过滤处理达标后,再排入池塘中,用于灌溉,化粪池中的沉淀物在降解后,由专人定期清理,又成为了天然的有机肥滋养农田。由此,又脏又臭的莲角池不见了,村民给它取名叫‘月亮湾’。

  西池自然村池塘原来是一块低矮的荒地,杂草丛生。去年7月,西池村两委将该荒地挖为池塘,投入水生植物,将周边居民生活污水引入池塘进行处理,再结合“村植千树”活动,种上瓜果,既有生态效益,又有经济效益。

  自去年“一村一池塘”工作开展以来,该镇积极谋思路,找出路,因地制宜建设“一村一池塘”,截至目前,城头镇已完成48个自然村“一村一池塘”建设,充分发挥池塘治污、灌溉、蓄水、改善环境功能。其中,建设低位治污型池塘14口,将三格化粪池尾水引入池塘进行消纳,由镇统一购买水生植物投放池塘,加大池塘消纳污染物能力,并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及“村植千树”活动,对池塘周边进行改造,铺设环塘小路,周边栽种树苗。已投放水生植物的池塘47口,已投放水生动物的池塘10口,周边已绿化、花化的池塘27口,已设置防护措施的池塘18口,已铺设环塘小路的池塘47口,湖美、南冲、黄墩等村还结合实际,对池塘周边进行改造提升,建设成村民休闲消遣的小公园。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