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玉融公证处推出多项便民利民举措

公证服务多跑路 群众办证少操心

2019-07-23 09:34:0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23日讯(记者:滕端钦)即日起,家住江镜镇周边的居民,不用大老远地跑来福清市区,直接在“家门口”就可以办理公证业务了。

  原来,为了让群众办证“少跑腿”,福清市玉融公证处在江镜司法所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江镜镇政府大院内)受理公证申请。

  据了解,作为全省首家落户县级市合作制公证处,今年以来,福清市玉融公证处在服务探索中不断革新,在简化传统业务的流程以及优化提升服务细节等方面下足功夫,在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受理公证,延伸服务触角、“一站式”替您搞定房产继承公证和产权过户、开启“提存公证”业务……福清市玉融公证处接连推出的多项便民利民举措,通过让数据“多跑路”、公证员“多用心”,换取群众和企业的“少跑腿”,让市民们真正感受到细致、周到的公证法律服务。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玉融公证处延伸服务触角,推行在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受理公证申请,真正把公证服务直接延伸到百姓家门口,解决了边远地区群众办证难的问题。

  “这也是玉融公证处首次在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受理公证业务,”玉融公证处主任陈彬告诉记者,在福清不少镇村与市区仍有一段距离,一些老人要想办理公证手续,则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舟车劳顿。于是,如何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利民公证服务,成了玉融公证处的努力方向。“在乡镇受理公证业务,能够更快捷地为群众提供办证服务,也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接下来,我们也希望该项服务能尽快地延伸到更多的乡镇,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便捷的服务。”陈彬说,在玉融公证处能够办理的公证业务,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也都能办理,而且收费标准也一致。

  房产继承公证+产权过户,“一站式”服务

房产继承公证是一种很常见的公证行为。眼下,在福清市玉融公证处,如果市民办理了房产继承公证后,公证处还可免费代为办理产权过户手续,“一站式”服务让不少办证群众给予点赞。

  所谓的代办房产过户,就是玉融公证处办理完继承公证后,到不动产登记部门为当事人代办产权过户,可以省去继承人来回奔波。

  前不久,音西街道的林先生就尝到了“甜头”。他告诉记者,由于他长期在外工作,前不久他请假回老家办理房产继承公证,正是有了玉融公证处推出的“一站式”服务,让他很快就顺利办理好了产权过户手续。

  “提存公证”服务,做您最安心的“担保人”

  在经济网站交往及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因签订合同的双方互不信任而迟迟不能签约的问题;或者债务人按照协议、合同或约定,打算按期履行义务,但债权人却另有所谋,拒绝或延迟受领债之标的物。比如大量的二手房交易,都是私人对私人,在不了解对方的情况下,买卖双方都不愿轻信对方。

  近日,福清市玉融公证处就顺利办结了一起提存公证。事情的来龙去脉是这样的:甲乙签订买卖合同,但因丙方对甲方享有债权,为此,丙方申请法院对甲乙合同所涉标的进行查封。为了顺利拿到标的,乙方愿意以合同尾款替甲方代为清偿债务,但是因为各自存有疑虑,乙方担心对方拿了钱不申请解除查封,丙方又担心对方申请解除查封后就直接交易过户拿不到钱,甲乙丙三方多番交涉,谁也无法打消对方的疑虑。

  于是,三方向玉融公证处申请了提存公证,三方约定将合同尾款提存到公证处,待符合三方约定的领取提存款的条件后,由公证处将款项依约支付给对方,否则不予支付提存款给对方。最终,三方和和气气的达成协议,解除了疑虑。“其实,提存公证是解决这些问题行之有效的法律手段。”陈彬说,日前,玉融公证处也正式开启“提存公证”这一新服务。

  据介绍,提存公证是公证机构依照法定条件和程序,对交付的提存物进行寄托、保管,并在条件成熟时交付债权人或其他受益人的活动。根据提存的目的不同,提存公证分为清偿提存和担保提存两种。

  业内人士称,提存公证,有人称之是法律界的“支付宝”。作为中立的第三方,可有效帮助利害关系人平衡权益冲突,厘清双方权责,大大降低履约风险,提高安全保障。

  “提存公证有利于预防纠纷,减少诉讼,切实维护交易安全。”陈彬说,为了更好地开展提存公证业务,目前玉融公证处依法设立了专门的提存账户,为提存款的资金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