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新厝镇江兜村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弘扬文明风尚 助推乡村振兴

2019-07-18 15:18:2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18日讯(记者:滕端钦)夕阳西下,余热减退,新厝镇江兜村休闲公园渐渐热闹起来,几位吃过晚饭的老年人围坐在石桌旁闲聊。“东家那个70岁老太太捐出数10万元寿宴款建公园,很宽敞,今晚就去那儿散步。”“西家那户老人去世后,他们家里人简办丧事,值得提倡学习”……这样的对话在江兜村休闲公园时常可以听到。

  如今的江兜村,乡风日益文明,涌现出许多新故事、好风尚。这是该村积极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所取得的成果。

  据了解,2018年12月,江兜村按照“1+5+N”(即一套班子、5支队伍、多项活动内容)的标准,积极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该实践站设在江兜村乡贤乡风馆内,下设党员志愿服务队、乡贤志愿服务队、乡村志愿宣讲队、民俗文艺表演队、移风易俗劝导队、巡更志愿服务队。村两委将其作为文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来抓,组织党员、乡贤、志愿者帮扶归侨、侨属,力所能及地为归侨、侨属排忧解难,形成“人人亲侨”的良好氛围。同时,充分发挥实践站志愿者队伍力量,把净化、美化村容作为“文明实践,助力乡村振兴”的志愿服务短期目标,大力开展“美丽江兜共建设、文明江兜齐创建”等活动,全力耕好新厝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试验田”。

  此外,该村选取乡贤、优秀党员作为代言人,让代言人“现身说法”,通过召开座谈会、分享会,宣讲群众关心的村财增收、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等相关政策。同时,协调乡贤志愿者服务队到乡贤调解室轮值,通过“坐诊问方、电话协调、乡贤商议”等方式协助村委调解村中大小事情,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让“乡贤解决乡亲事”成为了常态。值得一提的是,该村的乡贤志愿者还采取“点单式调解”的方式,让需要调解的群众自己选择乡贤调解员介入调解。这种从被动到主动的做法,增强了群众的信任感。去年以来,乡贤志愿者服务队累计化解矛盾纠纷18起。

  江兜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依托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发挥民俗文艺表演队的作用,在全村开展移风易俗宣传,通过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文艺演出,弘扬优秀民俗文化,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起到凝聚人心的良好效果。

  “当前,我们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存在人员结构单一、活动不够丰富等缺点。”江兜村党支部书记王武林说,目前,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主要是农民群众,缺乏农技、医疗、心理咨询等专业人才。下一步,该村将强化乡贤补位作用,进一步鼓浓“争当乡贤,助推发展”氛围,打造一支根植乡土、崇德向善、助力乡村建设的志愿者服务队,并建立健全志愿服务机制,确保志愿活动便民化、常态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