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为乡村振兴注入青春力量——记城头镇首溪村三位90后村干部

2019-07-17 16:09:2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17日讯(记者:薛雅平 通讯员:倪秉良)烈日下,干净整洁的村道上,“90后”小伙陈明文正四处“溜达”,查看村里绿化提升项目的进展情况。而他的好搭档林捷、陈梦丽正在忙着整理材料向村书记汇报。

  从大学校园到基层一线,从繁华城市回到农村,从公司白领到上山下田的村干部……大学生村官林捷、村务员陈明文、村党支委与组织委员陈梦丽都是村民眼中优秀的“后生仔”——一个1996年出生,一个1995年出生,还有一个1993年出生。“乡村需要更多年轻力量,我们也需要在基层锤炼成长。”林捷告诉记者,去年6月至10月,他们陆续上岗。

  “我们的工作就是辅佐村书记和村主任,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林捷说,年轻人有朝气、敢担当、有想法,上任后,他们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积极开展庆祝端午节、母亲节等活动,策划节目、布置现场、教小朋友们表演……他们将想法一步步落实,把一件件事情都办得很漂亮。“领导也很信任我们,经常跟我们说,大胆做、放心做,做完就汇报。”林捷说。

  走进首溪村,记者见到一栋栋小洋楼鳞次栉比、错落有致,房前屋后绿树绿草与墙面的水墨画相映衬,显得清新别致。清澈溪流从村中蜿蜒穿过,鱼虾成群,白鹭翩飞。从公园到巷角,党建红色文化随处可见……陈明文和陈梦丽都是首溪村人,对他们来说,亲身参与到家乡建设中,为振兴家乡贡献力量,是一件极有意义的事。

  “首溪村共有303户,1017人,当前工作的重点是建设生命公园、龙潭游步道、微菜园等……”对村里的情况,陈明文如数家珍,他认为,在日常工作中,最难开展的就是直接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比如要做微菜园,男主人很支持这件事,而女主人说不定就不同意了。”陈明文说,一线的工作是烦琐而重复的,比如做内页材料时,一次“清沟、扫地、摆整齐”活动就要上百张照片,还要做前后对比图等。“我比较喜欢和村民聊天,觉得很有意思。”他说,有时巡查到首溪村幸福院,院里的老人会对他说“小陈、小陈,快来帮我们拍照啊。”为此,他们在幸福院里设置了一面笑脸墙,一张张幸福的笑脸让这3个年轻人更有干劲了。

  “自从我们来了,网上办事不用犯愁了。”陈梦丽说,由于村两委班子年龄都较大,不会上网操作,许多需要网上办的事干不了,而在当今这个“互联网+”时代,对于村干部来说,线上工作量越来越大,而年轻人就能够以较强的学习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去搞定。

  前段时间,由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党建引领新使命、振兴乡村谋作为”——福清市村干部知识竞赛,陈文明、林捷、陈梦丽3人作为城头镇首溪村代表队,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二等奖。他们说,通过比赛,进一步加深了对乡村振兴战略以及农村重点工作的理解。

  “如果说乡村振兴是时代的宏伟画卷,那么奋斗在基层一线的年轻人就是那一抹抹亮色,他们在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投身最广阔的农村天地,演绎着与众不同的精彩,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城头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首溪村将因地制宜,利用林地、山地优势,规划打造休闲旅游观光项目。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