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旅日收藏家黄国梁向侨乡博物馆捐赠黄檗煎茶道茶具

2019-07-16 11:11:3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16日讯(记者:林明)7月12日,福清籍旅日收藏家黄国梁先生将在海外收集到的一套黄檗煎茶道茶具捐赠给家乡福清侨乡博物馆。

  据博物馆负责人介绍,这套茶具共有20件,主要有竹编茶箱、少山款白泥凉炉、红泥壶、刻芦仝诗茶盘、锡印花茶托一套五件、青花凤纹杯一套五件、锡点铜六角茶叶罐、竹刻松纹茶量、兽纽瓜楞紫砂壶、日本藤编茶垫、钧窑茶盘、蓝釉小缸等。

  据介绍,黄檗煎茶道是福清籍高僧隐元大师于明末清初传到日本的,为此,日本煎茶道联盟尊隐元大师为始祖,现联盟总部设在京都宇治的黄檗山万福寺内。近年来,日本煎茶道人士还经常到福清黄檗山寻根谒祖,黄檗煎茶道现已成为中日民间文化交流的一项重要活动。2016年,黄檗煎茶道被福清市公布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

  黄国梁先生长期在海外从事古董收藏、拍卖、交流等工作,得知家乡的博物馆要启动陈列布展工程,先后多次向博物馆捐赠文物近百件,这些物件具有较高的文物价值,将使福清侨乡博物馆的馆藏更加丰富、陈列更加精彩。而本次黄先生捐赠的黄檗煎茶道器物,涉及的器物种类较多,是他多年精心收集的,与福清历史文化有着重要关联,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与文化价值,将在侨乡博物馆展线中作为重要陈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