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高山镇前王村探索“党员中心户+网络”模式

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

2019-07-09 08:06:5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9日讯(记者:林文捷 通讯员:倪握瑜)“今天的饭菜还合胃口吗?”每到前王村幸福院的午餐时间,作为幸福院监督组成员的王良春总是忙前忙后为老人们张罗,幸福院的日常运营和管理,他比谁都细心。王良春同时也是前王村党员中心户之一,在他所负责的网格里,有3名党员和将近40户的家庭,他告诉记者:“我们平常一方面联系镇党委政府、村支部书记和主任,一方面联系群众深入群众,了解他们的要求和问题,同时也大力宣传文明新风尚。”

  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有力保障。为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催生乡村振兴新动能,近年来,前王村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党员中心户+网络”模式,围绕“党建激活发展动能、党群同创平安村居、党员引领乡风文明、党建助推乡村振兴”总体思路,推进党建与乡村振兴相融合相促进,不断提升乡风文明,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村)、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卫生村”等荣誉称号。

  该模式根据“居住集中,从业相近,便于活动,易于管理”的原则,设立党员中心户,每个中心户联系3—7名党员及其家庭,每个党员联系13—14个家庭户,形成“以党支部为核心、以党员中心户为枢纽,全体党员共同参与”的新型格局。

  在党员中心户的带领下,前王村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党支部的主导下成立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的“红白理事会”,倡导用种植树木代替嫁娶生子、乔迁升学等名目繁多的宴请活动,村民们纷纷加入“除陋习、树新风”的行列,并通过村规民约、榜样示范等潜移默化转变陈旧观念,在点滴积累中深耕乡村文明,得到群众一致夸赞。2017年,前王村获评福州市“移风易俗示范村”。

  依托党建阵地,前王村根据现有的7个党员中心户成立了7个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注重吸收村内道德模范、文明户、乡贤、理论宣讲员等活跃力量,发挥其价值观示范引领作用,以身作则引导群众共同参与,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助推文明新风深入人心。“为推动前王村生命公园建设,我们7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依托‘红色责任田’,分兵把守,做实做细村民的思想工作,得到了村民的大力支持,生命公园建设进展很顺利,”前王村支书王有强告诉记者。

  为进一步促进乡风文明,也让村民共享文明建设带来的实惠。近年来,前王村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村委结合清明节点,开展“清明祭先烈,弘扬爱国情”祭扫活动,感悟革命先烈的爱国爱民情怀;组织党员前往一都开展“走进罗汉里,重温红色记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坚定理想信念;开展“巡河护河”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调动群众爱水护水的主动性,加快乡村文明焕发新气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