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港头镇加大全域综合治水力度

清淤整治为渠道“美颜”

2019-07-05 09:13:0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5日讯(记者:薛雅平 通讯员:魏仁)近日,记者漫步东张水库福渠港头镇渠段的步道上,一眼望去,清澈的渠水汩汩流淌(如图),迎面吹拂而来的微风,夹杂着泥土芬芳……而在前几个月,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

  “以前,由于村民环保意识不强,乱丢滥倒垃圾,所有的生活污水也都直接排入渠道,部分村民还侵占福渠边的道路进行养殖,久而久之,福渠的水流发黑变臭,渠道沿线的村民饱受其苦。”港头镇相关负责人说,东张水库福渠途经该镇岭头、光辉、东光、五星、前林、白玉、梓园、西芦等村,以前,福渠是该镇各村农田灌溉和防洪排涝的主要渠道,在村民生活中起到重要作用。由于渠道受污染,村民饱受其扰,今年以来,该镇充分利用广播、LED屏、会议、公开栏、宣传标语、微信群等载体,对全域综合治水工作进行宣传,鼓浓治水氛围,增强群众爱河护河的意识,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同时,组织各村开展“清渠行动”,拆除福渠边的所有鸡舍、鸭舍和违章建筑物,并对渠道进行清淤。此外,投入200万元对福渠沿线的267个生活废水排污口进行截污纳管,将各村的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尾水达标后,用于农业灌溉。

  “下一步,我们将鼓励有条件的村,深入开展渠道美化提升工作,努力将福渠打造成具有特色的群众休闲乐园。”港头镇相关负责人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