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2019年第二期“寻源祖地看福清”夏令营开营

游览祖籍地 感受新变化

2019-07-01 16:01:4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1日讯(记者:夏巧鸿 通讯员:陈国洪 洪其春)6月28日,由市委统战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市海联会主办,印尼福清社团总会、福建师大福清分校承办的2019年第二期“寻源祖地看福清”海外华裔青少年夏令营正式开营。市领导陈存枫、刘必建,世界福清社团联谊会常务副主席、印尼福清社团总会副总主席、夏令营团长林文珠,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国际学院院长陈娟珍,以及参加夏令营的44名印尼华裔青少年和带队老师参加开营仪式。

  开营仪式上,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陈存枫宣布2019年第二期“寻源祖地看福清”夏令营开营,并为营员代表授旗。

  随后,营员们参观了福建师大福清分校五马山校区。该校国际学院精心准备了端午香包,让营员们体验到中国传统节日的韵味,了解端午节的风俗;实验室酿制的美酒,陶醉了营员们的心。此外,营员们还亲手在校内种下一棵桂花树(如图),寓意着“潜心扎根,心中有故土”。

  “福清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不仅交通便捷,道路畅通,而且山水交融,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印尼学生王文旻说。

  “此次夏令营让我们更深入、直观地感受福清这座美丽的城市,同时也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印尼学生王伟认为,这是一次学习中华文化、观赏祖籍国繁荣景象的好机会。同时表示,回印尼后,要动员朋友们多到中国走走看看,感受中国发展与变化。

  “10多年来,世界福清社团联谊会常务副主席林文珠先生,每年都不辞辛劳带领印尼籍青少年回祖籍地寻源谒祖。”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何文金说,此次夏令营活动为期10天,届时,营员们将学习福清话、书法、中国画和宗鹤拳等,并参观石竹山、瑞岩山风景区和福清华侨公园、海口龙江桥、永鸿野生动物园、黄檗寺、新厝镇江兜村、江镜镇岸兜村、武夷山、福州三坊七巷等地,感受祖籍国独特的人文底蕴和自然风光。同时,听国学启蒙、“一带一路”、福建经济发展现状及“大福清”战略构想等讲座。

  “此次夏令营,我们将安排营员们赴海口镇牛宅村,体验农村办酒席的热闹场景,让他们零距离感悟福清风土人情。”何文金希望营员们要珍惜短暂的时间,多看、多问、多思、多交流,深入了解祖籍地的历史文化、发展成就和美好前景,并以此次夏令营为起点,当好中国印尼两国交流合作的桥梁。

  “在印尼,有许多华裔青少年渴望来到中国学习和旅游。”林文珠说,他一次又一次带领大家来到福清,是希望新一代的海外华裔青少年不要忘记自己的“根”。他同时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能激起海外华裔青少年学习华文的热潮,促进他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