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国际禁毒日”为啥定在6月26日?

2019-06-27 17:33:28来源:福清新闻网

■据《福州新闻网》 6月26日是第32个“国际禁毒日”。谈到禁毒,除了那些英勇善战的缉毒警察,我们还应该想到一位福州籍的知名人物——林则徐。他被誉为“近代禁毒第一人”,而今年,正逢林则徐“虎门销烟”180周年。

  “国际禁毒日”的诞生,一开始就跟林则徐销烟有关。据说,《国际联盟》曾经把虎门销烟开始的6月3日,定为“国际禁烟日”。后来,世界各地毒品蔓延泛滥,联合国秘书长建议,将每年的6月26日即林则徐虎门销烟完成的翌日,定为“国际禁毒日”。

  除了禁烟,林则徐还在其他领域很有作为!但大家对他的印象多半停留在“虎门销烟”“禁毒英雄”上,却不知道他曾兴修水利、治理水患,是一位治水名臣。林则徐在为父亲丁忧守孝期间,曾主持修浚福州西湖。这是历代以来福州西湖的一次大修浚,林则徐引导治水,避免了西湖因淤塞而造成消失。

  林则徐曾经在伊犁生活了近3年,他坚守“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信念,在当地开荒垦田、兴办水利、加强塞防……造福新疆各族人民,至今仍为人们所感念、传颂。

  除了杰出的政治成就以外,林则徐的书法和诗词造诣也颇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