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城头镇弹好全域治水“三部曲”

截雨水 修湖库 治污染

2019-06-27 08:54:3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27日讯(记者:卢贤明 通讯员:陈小松)“雨来哗啦啦,雨过干巴巴”,这是城头人用来向外人介绍该镇缺水情况最生动的词语。城头镇地处我市东北部,地势西北高,东南低,人均水资源占有量相对匮乏。改革开放以来,城头镇的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但治水方面历史欠账却太多。治水成了摆在城头人面前一件刻不容缓的大事。

  让雨水留下来

  城头镇背山靠海,地势西北高,东南低,每当下雨的时候,山上的雨水就会立即淹没了道路和田野。可雨一停,雨水就会全部流入大海。为此,城头镇成了全市有名的“十年九旱”的缺水镇。如何让雨水留下来,在干旱的时候用来灌溉,这成了城头人梦寐以求的期盼。

  2018年5月份,市委市政府吹响全域治水的号角,城头镇雷厉风行,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紧紧抓住“一村一池塘”建设契机,指导每个自然村至少要建设一口池塘,利用高位的蓄水池塘,把雨水储蓄在池塘里,平时用来灌溉农田和生态补水,并利用低位池塘用来净化污水。建设通过高低位池塘,不仅把雨水留了下来,解决了缺水问题,还就地解决了农村污水处理问题。

  目前,该镇还根据全镇地形地貌,因地制宜,实施“河口湖”储水建设规划,对现有的水库、山塘、水池进行全面梳理,对符合条件的进行扩容提效,确保水利工程和水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让湖水流开来

  雨水被拦下来了,但如何让池塘湖库的水连起来,流到需要灌溉的田野去呢?

  为了让湖库的水畅流开来,城头镇又利用地形地貌广筑拦水坝,建水库,并全面实施“春秋修水利千人大行动”,发动群众参与清渠清河工作,对渠道、河道进行清淤疏浚。仅半年,该镇各自然村年久失修的渠道、河道均得到疏浚清理,湖库的水畅流了,基本实现了水系由局部小循环向区域大连通的目标。

  目前,该镇正全力打造水系连通、管网相通、渠系成型、多源互补、调控自如的大水网,全力提高该镇水资源统筹调配能力。

  让污水清起来

  2018年,城头镇开展“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一大批志愿者频频出现在各个渠道、河道、山塘水库旁边,他们捡垃圾、疏堵塞、找污染,走渠巡水查污染,全镇上下爱水护水节水蔚然成风,更成为全体党员的自觉行为。

  要说城头镇哪个村变化最大,岩兜村的群众最有发言权。2018年之前,该村村民习惯把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房前屋后的水沟,脏水顺着水沟汇集到河道里,因河道年久失修,造成河道污水淤积、堵塞、臭味呛鼻,成了苍蝇蚊子的乐园。每到雨季,河道里的污水又到处横流,严重污染了村庄。2018年5月份,城头镇开展“污水零排河”百日攻坚行动,岩兜村花了200多万元铺设污水管道,对全村的排污口进行截污。

  “我们的生活污水经处理达标后,才能流入大坝溪。”岩兜村村民陈雪云说,仅一年时间,离她家不远的黑臭污水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涓涓清流。往日难闻的气味消失了,晨起,空气沁人心脾,生活幸福感一下子提升了。

  实施全域综合治水是一项利在千秋的事业,这已成为城头镇干部群众的共识。如今,城头镇各个村庄都像岩兜村一样,水清,岸绿,景美,老百姓的生活过得越来越舒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