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田镇东欧村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显著

告别脏乱差 展现新画卷

2019-06-18 17:25:4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18日讯(记者:陈生)过去,龙田镇东欧村是垃圾堆成山的落后村庄,很多地方污水肆意横流,随处可见鸡鸭舍。这些不仅大大影响村民生活质量,更降低了村民幸福指数。借着美丽乡村建设东风,东欧村已经告别了脏乱差,实现脱胎换骨般美丽逆袭。

  东欧村位于龙田镇东部,走进村子,一条干净整洁的水泥大道铺展开来。道路两旁,一户一院,沿街面的外墙粉刷一新,墙面上装饰着各种生动活泼的文明标语和清新墙体彩绘,凸显了村庄的整体文化格调。转角的花圃、沿路的特色微景观,与村庄相辉映,舒展出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如图)。

  看着眼前的景象,谁能想到之前另一番模样?“以前村里有五、六处随意乱堆放的垃圾场,我们去年清理垃圾时,清运出十几大车,让村民利用垃圾场种菜,绿化也搞起来了。”东欧村书记欧官装说,现在“垃圾”、“污水”和“鸭舍”三大“毒瘤”已经被割除了。

  2018年,东欧村入选美丽乡村建设村。有了政策和资金支持,村两委决定彻底解决环境卫生问题。第一件事就是将沉积了几十年的垃圾全部清运出去并销毁,然后按照“一村多点”的环卫配套标准,在村中每隔两三百米配备两个垃圾桶,并聘请3名保洁员进行日常管理,让村里的垃圾真正做到不落地。

  欧官装告诉记者,以前的东欧村几乎家家户户在房前屋后搭鸡棚造鸭舍,一到夏天,整个村庄都被一股臭气笼罩着。于是,村两委决定彻底摘掉这一毒瘤,经过几个月的全面排查、入户协商沟通,最终拆除了全村的全部鸡鸭舍,并让村民把鸡鸭舍变成菜园子、小花圃,空气也清新了。

  东欧村空气质量的提升,还要归功于另一个重要工程的改造。“以前东欧村所有的生活污水都排放到横穿村庄的东尾河里,并直接排放到海里去,2018年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以后,我们通过截污纳管,建了一个50吨的污水生化处理池,现在雨水、污水分开了,截污处理后的污水直接可以灌溉农田。”欧官装说,通过改造,现在的东尾河一改过去脏臭面貌,成为了村里一处别致的景观,周边200多亩农田灌溉缺水的状况也得到了缓解。

  环境卫生整治只是东欧村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的第一步。随后,东欧村对狭窄村路进行了改造,道路沿线的多户村民拆掉自家围墙,给原本狭窄的小路又让出一条4.4米多宽的路,方便了七、八十户村民通行。

  经过环境治理、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配套公共服务设施,村民们个个竖起大拇指,对生活环境表示相当满意。在打造外在美的基础上,东欧村正继续围绕美丽乡村建设要求,进一步实现内在美。欧官装告诉记者,东欧村下一步还将从村民的根本需求出发,落实休闲公园、生命公园、幸福院等项目建设,为村民带去更多实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