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重点项目第一指挥部华侨祖厝攻坚组:善解群众心结 顺利推进工作

2019-03-25 09:12:2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25日讯(记者:陈生)“能敲开卢圣茂老人的心门,比打开他的房门更高兴。我们今天来聆听老人讲讲老房子的故事,了解一下老人家对老房子的难舍心结。”3月24日上午,2019年市重点项目第一指挥部华侨祖厝攻坚组第一组(卢氏)工作人员林建新、张珠升等小心翼翼踩着拆除倒下的砖瓦、钢筋、水泥等杂物,来到卢氏华侨厝主人卢圣茂的家。

  卢圣茂的老房子经岁月洗礼,有些破旧,但其独特的风貌还是有别于其他房子。

  “我们的材料都是南洋运回来的,你看,那露出来钢筋和水泥都是当年千里迢迢运回来的。建房子时我还没出世,我是1936年跟随父母从南洋回到这里的,住了一辈子,非常舍不得,住其他地方不习惯呀,因为这事我最近都睡不好觉。”卢圣茂老人说。

  林建新、张珠升对老人说:“感谢卢老的支持,您不用担心,政府有统一的规划,利桥片区改造后,这里会变得非常漂亮,您的老房子会保持原貌,而且政府要花大笔钱进行修缮,你看,这一面墙和门庭都倒了,到时会请专家进行设计修缮,将来作为旅游景点,让各地的游客进行参观和传播,应该高兴才是。”

  卢圣茂老人听了心情有所舒缓,便打开了话匣。虽然他85岁,但他思路清晰,表达清楚,而且身体健康,听力视力很好,都是自己做饭。

  卢圣茂说:“这祖厝对国家贡献很大,这里曾是地下党联络点,为五老人员联络组织提供方便,比如供吃、住等,后来国民党官兵也住这这里,县保安大队驻扎在这里。当时,有一个地委书记被抓了,曾经关在这里,我十岁左右,就坐在大厅通往楼上的台阶上,看革命者受刑惨叫。被关押的革命者被绑一起,大小便和睡觉都绑在一起。解放后的两年里,还有海军将领来我家做客两次,他们还在楼上吟诗作对。解放福清时,受伤的解放军躺满屋前屋后,在这里救治。后来,解放军电台设在这里,他们用手摇的设备进行联络通信。再后来,武装部管理人员也住这里,我们都没收一分钱,贡献很大啊。”

  工作人员听了老人的讲述后表示,卢氏祖厝历史悠久,有很多故事值得挖掘、整理和宣传,可以作为历史文化、爱国和革命教育基地,让人们参观学习。

  卢圣茂老人说:“我曾经在镜洋和福清二中当老师,以后可以当义务讲解员吗?”工作人员马上回答:“当然可以,而且请您来介绍,一方面可以把家史讲得更详细更真实,另一方面可以缓解您的想家之情。”卢圣茂老人听了非常高兴,不住点头。

  记者发现,随着重点项目的推进,利桥片区许多地方已经围上了围挡,并且切断了水电,为了方便老人生活,工作人员特地为老人搭了一条电线,用于照明和做饭。老人也表示了感谢。

林建新、张珠升说,他们之前跑了好几趟华侨厝,原先,卢圣茂老人不让进门。现在大家去拜访,老人不仅热情接待,还泡茶给大家喝,也愿意讲一些华侨厝的故事(如图)。

  “今天上午8点,华侨祖厝攻坚组第一组(卢氏)和第二组(黄氏)还召开会议,探讨攻坚破解方法,研究破题思路,全面剖析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为下一步推进工作提供保障。”林建新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