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住房安全无小事 排查隐患要及时

福清开展建筑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2019-03-19 09:50:2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3月19日讯(记者:陈钟兰)近期,我市开展建筑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要求各园区、镇街、市直单位、国营农林场全面启动安全隐患摸排自查工作。

  据了解,在自建房安全隐患摸排领域,截至3月6日,全市已累计摸排22528户,其中2567户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包括无建房审批手续1355户),居住人口为4468人。对于存在安全隐患的自建房,我市按照“发现一宗整改一宗”的要求,立即启动整改工作:一是对存在安全问题的房屋,委托房屋安全鉴定机构对房屋结构安全等进行鉴定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适时启动拆除整改工作;二是对存在“三边”问题的房屋,安排专人入户宣传劝导搬离;三是对改变建筑使用用途的房屋,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及属地工业园区、镇街介入,责令其限时整改到位。

  排查在建工程和市政设施安全方面,具体细分为四大类:一是对在建工地的摸排整改。市住建局已对福清市域内300多个在建工地开展摸排,其中有实际进度可检查的工地184个,已检查109个,共发出整改通知书109份,涉及安全隐患问题388个,其中256个问题已整改到位。二是对桥梁、隧道等大型市政设施的摸排整改。市住建局已对城区内的23座桥梁和1座隧道开展摸排,发现隐患21处,已委托第三方检测单位对其中9座桥梁与1座隧道进行主体结构的定期检测工作,其他问题在整改中。三是对物业小区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改。目前,已排查21个物业小区,发现安全隐患43处,其中31处安全隐患已整改到位,对未及时整改到位的问题,已下发6份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责任物业企业通过业主筹资或申请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开展隐患整治。四是建筑消防车道、疏散通道的大清查。截至3月6日,我市累计排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车道、疏散通道110宗,排查存在问题15宗,已启动整改。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采取具体措施,提高排查处置效率,全面推进专项行动。一是明确先查先治重点。坚持“急的先查先治”原则,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及周边等重点区城,或者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危及周边安全的房屋先进行重点排查整治,集中排查整治、化解一批重大房屋安全隐患;二是规范数据收集和统计工作。由我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制定安全隐患摸排统计表和督查情况汇总表,对具体工作进行分类量化,全面掌握工作动态;三是建立边查边改制度。发现一宗问题,立即整改一宗,形成问题台账清单,落实销账制度,坚持每半月梳理汇总一次、动态更新一次、措施完善一次、时限核实一次;四是建立考核奖惩制度。严肃奖惩问责机制,根据各责任单位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排名,对排查整治工作不力、推诿懈怠或者漏报瞒报的,严肃追责问责,并在全市通报;五是发动宣传攻势。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加强政策解释和安全教育,对安全问题突出、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且拒不整改的反面典型进行进行曝光,营造全社会排查整改安全隐患良好氛围;六是进一步加强技术服务保障。各镇街和工业园区、农林场要发挥本辖区内施工企业的技术力量,对排查和整治中的危房等级判断和处置方案提供技术指导。同时,由市住建局牵头或成立技术服务保障小组,开展安全隐患房屋排查整治在线咨询服务,并全程提供技术指导。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