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宏路街道圳边村:改善人居环境 提升乡村面貌

2019-02-21 11:35:2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2月21日讯(记者:林翔)记者获悉,去年以来,宏路街道圳边村加大投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并通过实施河道清淤清障、修整水渠、改造路口景观、保护古树、改造公园等项目,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圳边村是宏路街道最南端的少数民族行政村,全村由坑仔顶、西曹、中田、圳边、莉苑、苏杨、下曹等7个自然村组成,总人口2277人,其中畲族381户1081人。该村以种植龙眼、枇杷、芭乐、柚子为主,并逐渐形成特色产业园区。

  去年,该村针对村民反映的环境污染问题,积极实施沟渠清理、污水管道改造、农田保护、公园改造、公厕翻新改造以及围墙刷新美化等一批农村环境提升工程,并按照“活水能来、多水能排、污水管好、雨水能导”的输水标准,进行“一村一池塘”规划建设,乡村整体风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我们打造出宏路街道美丽乡村建设的‘圳边经验’”。”圳边村党支部书记钟武莺自豪地说,该村还修建了滨水步道、登山道、碎石道等乡村休闲步道,共6000多米,大大丰富了村民的休闲娱乐方式。与此同时,该村还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建立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乡风民俗持续向好。

  钟武莺说,每年正月十四、九月九等都是该村畲民的重要节日,底厝、圳边、中田等自然村的畲民都会举行巡游活动,传承乡村文化,推进民族特色村建设。

  与此同时,该村还按照“个人自理一点、村级筹集一点、政府补贴一点、乡贤捐赠一点”的思路,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大力推进农村幸福院建设,并重建畲族村老人文化活动中心和中田畲族文化中心,公共服务配套水平不断提升。如今,圳边村村民的医保参保率达到100%,养老保险续缴费率90%,60岁—80岁以上的老人均享受社保待遇和高龄补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