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全力冲刺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

2019-01-09 00:09:3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9日讯(记者:滕端钦) 在高速公路港头段,只见一排排海南蒲桃“昂首挺胸”,树下工人们正在给黄土地铺上绿草皮,美丽的景观让人不禁停下脚步。“没想到整治后会这么漂亮!要知道这里以前可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地,偶尔村民还往这堆倒垃圾,不好看还有臭味。”周边居民周女士对周边发生的变化惊喜万分。

  周女士口中提及的变化,是我市近半年来实施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果。据了解,我市共有三条高速公路列入整治范围,分别是沈海高速、渔平高速、江阴疏港支线共计110公里,2018年我市负责整改的高速公路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共计296项,涉及镜洋镇、宏路街道等12个镇街(农场)。整治内容主要采取净化、绿化、美化等治理措施,对高速公路沿线开展青山挂白治理、房屋外墙立面美化、沿线绿化、坟墓搬迁、广告牌整治等,着力解决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突出问题,彻底消除“脏乱差”现象,做到“三清除”(即清除暴露垃圾、清除沿线杂物、清除违建),达到“四无”标准(即无暴露垃圾、无残墙破房、无废品杂物、无违建),实现“两美化”(对沿线房屋进行风貌美化、对沿线周边进行绿化美化)。通过近半年的持续整治,目前已超额完成共计完成投资1969.08万元,占总预计投资的103.25%;项目数已完成296项,占总项目的100%。

  据介绍,为切实做好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确保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动,我市加强组织领导,市里成立了福清市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由市领导任组长、副组长,各镇(街)及有关部门为成员,建立“一周一小查,一月一大查”的长效督查机制,采取周报机制,要求各相关责任镇街每周向整治指挥部办公室汇报当周整治工作进度情况。我市及时制定并下发《福清市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坚持“统一部署、上下联动、协同推进”的工作原则,以问题为导向,突出整治重点,逐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各相关镇街(农场)积极配合,主要领导亲自抓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实行“挂图作战”,按照时间节点严格对照工作导则主动作为,并通过现场踏勘方式对整治项目再摸排、再核实,按照高速公路三公里示范段整改方案及景观绿化工程一阶段施工图设计方案,完善 “两单一表”整改清单,有条不紊的实施,确保了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有序展开。同时,强化人员、经费等要素保障,完善工作方案,制定了考评办法。我市开展了多次福清市高速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培训班加强业务指导,建立微信工作群对整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解答及时解决,以及更迅速地了解各镇(街)进展情况。

  为提升沿线景观品质,展示地域文化特色,打造高颜值高速窗口,建设宜居美丽福清,福清市高速公路沿线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指挥部在市政府的工作安排下,加强对镇街(农场)绿化工作的指导和审核,提升绿化标准,要求不仅要提升覆盖效果,在树种的选择上也要因地适宜;提高房屋立面改造标准,对于违章搭建、临时搭盖等强制拆除。

  如今,宏路街道、渔溪镇、港头镇已全面完成了绿化示范段;江镜华侨农场外立面翻新完成效果显著,早前的垃圾山不见了,别致的绿树红花迎风招展;杂乱的裸房不见了,整齐的红屋顶白墙令人耳目一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