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新厝镇江兜村创新乡村治理方式

党建搭台 乡贤发力 群众受益

2018-12-13 17:17:1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13日讯(记者:滕端钦)在健身步道上悠闲地散步,看着一栋栋漂亮的欧式小洋房、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欣赏着篮球场上年轻人挥洒汗水洒脱投篮的样子,新厝镇江兜村村民老陈一直欣笑。

  “我以前患有尿毒症,昂贵的医药费让家里人承受不了,要不是乡亲们的资助,我的命早就没了。”老陈说,村民们得知他的情况后,通过“我是江兜人”微信群转发信息,事后,该村乡贤凑了11万元资助他。

  据介绍,近年来,江兜村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充分发挥乡贤的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凝聚乡贤力量,引领乡贤参与村庄治理,先后获得全国文明村、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全省最美休闲乡村和福清市精品村等荣誉。

  该村高举党建大旗,凝聚乡贤群体,团结在村两委周围,为党支部排忧解难。目前,该村已编制2本《乡贤名录》,登记在册的乡贤达323人。同时,设立乡贤调解室,筹措了40多万元资金安装41个摄像头,并配备电动四轮巡逻车1辆、电动摩托巡逻车2辆,组建8人专职巡逻队,扎紧“综治管理网”,推动乡村治理实现“善治”。此外,该村还在江兜华侨中学中开设乡风馆与乡贤馆,大力弘扬乡贤文化;在新农村精品示范村建设中,引导乡贤群策群力,帮助村两委规划了22个建设项目。乡贤们全力协助村两委,做到了“补位而不越位。”

  江兜村的乡贤大多旅居海外,为了让海外乡贤能时时参与乡村治理,村两委特地建立“我是江兜人”微信群,借助微信群加强沟通联系,拓宽乡贤参与治理渠道。此外,村两委主动对接乡贤,让乡贤在一次又一次的走动中感受到诚意与尊重。同时,组建了以老支书、劳动模范为代表的党员宣传队和在融党员干部为主的乡贤服务队,长期挂钩联系,强化乡村治理。

  江兜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村两委积极引领乡贤,挖掘本地传统文化,斥资修建乡风馆和乡贤馆,宣传古贤历史。同时,通过走访“今贤”,激发他们返乡造福桑梓的热情。此外,该村还以重大节日为契机,邀请在外乡贤返乡,汇聚一堂,共同谋划新农村建设。此外,在每年元旦、春节、七一、升学期间还举行送温暖、送政策、送文化、送技术等活动,把乡贤回报故里的善意变成真正的善举。

  “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了人心共识,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乡贤们共捐助256万元资金投入教育、文化、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等。”江兜村党支部书记王武林说,乡贤们为家乡发展奉献智慧和力量,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为加快乡村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而乡贤带头示范,也有力地凝聚了民心。如,在修建村路时,乡贤王林荣不仅无偿拆除自己的房屋,还捐资修路,他的品行深深影响全村人,促进了乡风文明。部分乡贤利用自身优势,挖掘牌匾楹联、家规家训等乡风教化资源,发动大家讲好家风故事、传播治家格言,让一个个家庭都成为“文明细胞”。村两委还开展寻找“身边好人”“最美庭院”活动,坚持“群众评、评群众”,让群众当主角,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带动效果。目前,全村共涌现文明家庭15户、星级文明户6户、其他典型17户,农户的文明创建参与率达100%,村民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