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文明花开千万家

福清市妇联推进家庭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18-12-12 16:28:4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12日讯(记者:林文捷)“天下之本在家”,为不断深化家庭文明建设,福清市妇联充分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做好“家庭美德、家庭教育、家庭服务”三篇文章,引导广大家庭以好家风厚植文明,以好家训涵养品格,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注重家风培育良好风气

  2017年,福清市家风民风教育基地在新厝镇江兜村揭牌,这是福清首个家风民风教育基地。市妇联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教育基地的建立,旨在深入宣传移风易俗,让好民风、好家风、好乡风在当地蔚然成风。

  据了解,该教育基地以“展民俗,续传承,聚人心,促和谐”为宣传主题,展示内容包括“身边好人”“最美庭院”评选结果、优秀村规民约、村祖训、“乐善可嘉”牌匾故事等,倡导邻里友爱、家庭和睦、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引领文明乡风。

  福清市妇联始终注重以家庭建设为重点,做优家庭美德工作。以“美德,让家庭更幸福”为主题,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创建等活动,通过寻找最美家庭、晒全家福照片、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等形式,深入挖掘、选树和宣传群众身边的“最美”典型人物及感人故事。今年以来,共推荐全国最美家庭薛建波家庭,省级3户、福州市级16户,福清市级100户,评选福清市最美婆婆(媳妇)76人。

  同时,通过组织妇女参观家风馆、观看全国最美家庭揭晓直播、线上推出“最美系列故事分享”、“牵妈妈的手”作品征集等活动,广泛深入传播文明家风,落细落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注重家教树立正确观念

  12月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在新华书店举行。这是市妇联组织的第三场亲子阅读活动,来自全市16个家庭的孩子和家长们参加。活动中,老师带领孩子和家长共读绘本,孩子们边学边提出自己的疑问,家长耐心解答,引导孩子学习书中知识,孩子和家长在书香中共度亲子时光。

  今年以来,市妇联继续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做精家庭教育工作。以“家教,让人生更精彩”为主题,线下开展“相伴共读书香飘万家”亲子阅读、“立德树人从家出发”家庭公益大讲堂等活动14场,参与人数达1200多名,捐建春蕾爱心书屋4个,捐赠书籍2万元;线上推出“家教微课堂”48期,每周推送家风家教内容,引导广大家长科学教子,以好家风好家教成就好孩子,推进家庭教育知识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

  巾帼服务传播正面能量

  2017年4月,在市妇联的指导下,薛建波学雷锋志愿者服务中心成立了一支“福清市爱心妈妈帮帮团”公益团队,旨在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孤儿、贫困妇女等弱势群体提供帮助。

  帮帮团成立以来,爱心妈妈们相继走进龙田敬老院、龙田福利院、福清市特殊学校等开展公益活动,积极参与服务队“日行一善”活动,定期看望帮扶孤儿、重病妇女、精神疾病患者、孤寡老人等,用行动温暖困难群体,传递满满的社会正能量。

  据了解,市妇联以巾帼志愿服务为依托,不断做实家庭关爱工作。以“关爱,让社会更文明”为主题,做实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推广“爱心妈妈”帮帮团模式,壮大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困境儿童、孝老爱亲、文明劝导、清洁家园、巡河护河、移风易俗等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坑边村爱心妈妈帮帮团获评福州市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市妇联还推出“巾帼关爱行动”,通过实施春蕾计划、母亲健康1+1、女性安康险等项目,筹集资金46.56万元,帮扶留守流动儿童、困难家庭、“两癌”妇女等797人次。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