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让沟渠会呼吸 让池塘变美景

上迳镇倾力打造“最美生态池塘”

2018-11-05 17:22:1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5日讯(记者:高晶晶 通讯员:赖锦秀)近日,上迳镇上迳村何厝自然村一个池塘上放着许多美人蕉,这些美人蕉被固定在一块块绿色塑料浮盆上(如图)。

  据了解,这是该池塘用来净化水质的“秘密武器”。这种生态水质净化模块由水上植物、水下仿生水草和浮水模块三部分构成。水下仿生水草提供微生物附着载体,形成微生物种群,并利用大量富集的微生物净化水体污染物,将水中的有机物降解,氨氮、总磷氧化成可被植物吸收的无机物质形态;浮水模块上的植物将水体中的氮和磷吸收,从而净化水体,防止水体富营养化;浮水模块除了固定作用外,通过覆盖水面,阻隔光线,能够防止藻类爆发。

  据介绍,何厝自然村生态池塘占地面积1.2亩,需种植美人蕉0.24亩。在水质稳定的情况下,只要经过1个月的净化,该池塘的水质将会得到明显提升。

  “建设生态池塘除了投放净水植物外,还可以进行净水动物投放及周边作物种植等生态治理。今后,村里将聘请专人进行长期养护、保洁工作。”上迳镇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这种生态池塘模式已在上迳村进行试验,待第三方水质检测公司验收合格后,将在全镇范围内推广。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