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玉屏街道实施“一巷一景观”改造工程

老城区华丽蜕变展新姿

2018-11-05 17:20:4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月5日讯(记者:夏巧鸿)巷道,不仅承载着人们的记忆,更浓缩了城市的文明。今年,玉屏街道启动“一巷一景观”改造工程,通过对背街小巷进行亮化美化,打造一批新的亮点,为居民营造更好更美的生活环境。如今,随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玉屏街道越变越亮丽,老百姓的幸福指数也越来越高。

  向高社区有个狭窄的官驿巷,由于建筑物外观老化,官驿巷变脏变暗,加上空中线路凌乱等原因,巷子环境氛围失去了生机与活力。

  “向高社区有着特殊的历史背景,明代内阁首辅叶向高的私人花园——豆区园就在这里,而豆区园一侧,便是官驿巷。”向高社区党支部书记何云说,此次该社区利用“创城”的机会,邀请福清文化名人参与“一巷一景观”改造。一方面全面整改老巷道,营造干净、整洁氛围;另一方面,深挖叶向高的文化,彰显官驿巷的内涵。值得一提的是,官驿巷的改造得到周边群众的大力支持,他们不仅主动配合拆除违章搭盖物,还义务帮社区整理巷道内的管线。今年10月13日,看到社区工作人员在官驿巷忙碌,一位居民还送来暖心早餐。如今,一个具有文化特色的官驿巷,已逐步呈现在市民面前,让居民感受到浓厚的历史氛围。

  这只是玉屏街道“一巷一景观”改造的一个缩影。

进入金墩社区体育路,映入眼帘的是风格清新的青瓦白墙、整洁的巷道,以及精美的墙体彩绘。

  “以前墙上都是小广告,环境卫生跟现在没法比。”附近居民都欣喜于体育路的改变。

  “现在走这条路回家很有感觉,特别是晚上这些灯都亮起来,意境十足,就像到了江南的哪个旅游景区一样。”居民林依姆说,她每天走在体育路上,心情都变好了。

  金墩社区通过改造景观,把体育路打造成富有江南特色的巷道。傍晚时分,打上灯光,显得更加古香古色,附近居民纷纷来此休闲。整洁的巷道、美观的墙面,也潜移默化影响着群众的文明言行。

  一拂社区佳源超市旁新建的休闲小公园面积不大,但在创意运作后,小公园一样变得很出彩。防腐木花箱围成的小公园,让沉闷乏味的小巷,摇身一变,成为周边居民体验愉悦生活的好去处,也吸引着许多过往群众驻足拍照。

  当然,改变不仅于此。小公园周边住户有时看到这里稍微有一点脏,都会主动过来清扫干净。

  玉屏街道各个社区在文明创建上各出新招,通过对老街巷的合理改造,为旧城区注入新鲜血液,不仅改变了街巷颜值,还恢复了传统文化,让褪色的街巷获得新生,大幅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为了做好“一巷一景观”改造工作,玉屏街道干部群众还纷纷走上街头,参与文明环境大提升行动,通过集中开展大扫除、重拳整治市容乱象等,掀起“创城”热潮。

  玉屏街道的“创城”工作微信群里,每天的信息都在频频刷新:小桥社区用塑料绿植遮挡管线、向高社区在栅栏上挂红灯笼造景、步行街社区的花卉认领得到群众支持……这些文字和图片第一时间反馈前沿工作动态,街道方面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有效应对措施。

  “微信群还经常收到不文明行为的照片,这些照片发出来后,群里的相关工作负责人就会立刻组织人员实施整改,并第一时间反馈上报整改信息。”玉屏街道宣传委员施小鸿说,这样做大大提升了“创城”工作成效。同时,各社区也在群里相互学习、比学赶超,形成了良好的“创城”工作氛围。

  “玉屏街道的巷道比较老旧,改造起来难处比较多,但我们都克服下来了。”施小鸿说,该街道通过改造景观,不仅美化了老城区,也使居民的卫生习惯、文明素质得到进一步提高,真正实现了“创城”的目的和宗旨。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