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步行街社区创新工作机制 激发文明建设内生动力

道路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

2018-11-02 21:46:2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12日讯(记者:夏巧鸿)一走进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漂亮的三角梅便映入眼帘。行走在街巷,道路整洁,摩托车辆停放有序,处处赏心悦目。

“本来两轮车停放无序,现在全部整齐排列起来,原先边角地带的垃圾东一处西一处,现在也全部清理干净了。”居民们谈起社区在开展“创城”过程中的变化颇有感触。

看到社区党支部书记林雪玲正在居民楼通道上巡查,居民老陈指着新种的三角梅说:“种这些花很好,通道变得好看了,但最好要有人管理,要不然过几天就枯萎了。”

“创城”让居民们的文明意识大大提高。这样的改变,是步行街社区干部、物业公司和居民们共同努力的成果。

今年以来,步行街社区从提升硬环境入手,收拾公共空间——清理楼道杂物,清洗消防栓,并对占用消防通道现象进行整改。一车车陈年垃圾从天台、楼道清了出去,卫生死角逐一得到清理,损坏的消防设施也得到及时更换,社区环境整洁美观了。

在“创城”过程中,步行街社区干部也在思考,怎么样让这些工作从“政府主导”转变为“居民主动”。玉屏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孙富在走访步行街社区时,给出了建议——从认养花木开始。

很快,一场花卉认养活动开展起来。短短几天时间,沿街商铺和居民楼便认领了200多盆花卉。这种商铺认养、志愿者栽培、党员志愿者督促提醒的“家园增色”模式,赢得了居民们的认可。

“原先我们只准备了几十盆‘试水’,但没想到,大家都想为创城工作出力,积极性特别高。”一位社区干部说,居民董守玲大姐不但自己认养花卉,还打算把整个楼的花卉都认养下来。这样的小改变,很快让社区处处充满田园风情。

林雪玲说,早在今年3月,该社区就启动“垃圾不落地”整治活动,鼓励居民和沿街商铺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为了激励商铺,我们将‘门前三包’写进星级门店考评标准项目,并联合星级门店和党员诚信店,做好‘垃圾不落地’工作。”林雪玲说,为了社区整洁,环卫工人、志愿者每日轮值,上街巡逻劝导。他们在提醒居民和商铺的同时,还会随手将看到的垃圾清理干净。

步行街人流量大,车辆不按位停放就会堵塞道路,对市容市貌也有影响。为了让居民规范停车,步行街社区重新划线,增加了停车位,设立了便民充电桩,解决居民电动车的充电问题。此外,社区还大力推动“家文化”建设,以构建温馨幸福、文明和谐的楼栋为目标,开展了“N+X”文明楼栋评比,把文明理念植入家家户户。其中,N为基本考评项目、X为加分项目。

“加分项目主要是文明家庭、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林雪玲说,申报文明楼栋可以带动居民共同参与文明创建活动,同时,被评为“文明楼栋”的居民楼可以获得2000元的经费,用于楼道改造、美化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