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启动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

2018-10-22 11:51:3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22日讯(记者:林秋明)10月20日,为期一周的2018年福清市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在市科技馆拉开帷幕(如图)。市领导林彤、董光武、吴华云,以及各镇街宣传委员,市社科联部分市直委员,各学会(协会、研究会)代表,首届社科专家库专家,青年志愿者和市民代表等近300人参加。

  今年的社科普及宣传周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社科联主办,市委文明办等18个市直单位联办,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使命,谱写福清发展新篇章”这一主题,以文化为民、文化惠民为目标,以弘扬先进文化、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社科知识为内容,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福建省委、福州市委、福清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宣传普及《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认识世界、传承文明、创新理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功能作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三贴近”原则和需求导向,广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性、群众性、经常性社会科学普及活动,提升公众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努力开创我市社会科学普及工作新局面,为建设新时代“大福清”提供思想引领和智力支持。

  开幕式上,主办方向获评我市首批社科专家库的专家颁发了聘书,向各镇街赠送了本土社科图书。同时,还举办了社科专家主题图文展、“奋进40年”书法展暨“红色记忆”藏品展、福清非遗图片展;进行了宗鹤拳、少儿诵读、闽剧弹唱、机器人、旗袍、拉丁舞、提线木偶、南少林武术、民乐合奏、剪纸等非遗及文体项目的展示和表演。联办单位也开展了“社会科学在你身边”普及咨询系列活动,并向市民分发了社科书籍及宣传材料;举办了“学习和发扬历代先贤的家国情怀”专题讲座。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我市社会科学部门和广大社科工作者紧紧围绕“大福清”发展战略,与人民共呼吸、与时代共进步、与实践齐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一是着力发挥理论优势,积极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二是着力发挥宣传优势,不断创新社科宣传平台,依托玉融社科大讲坛、“学而论道”学术沙龙理论阵地,《玉融纵横》杂志、《福清社科界》通讯,以及“知福清”社科微信平台、福清社科网等网宣载体,全面推进社科宣传普及;三是着力发挥“智库”优势,成立了福清市社科专家库。

  副市长董光武要求,广大社科工作者要站位高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研究导向,巩固壮大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社会科学战线真正成为学习、研究、宣传、普及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强“堡垒”;要以勇立潮头的使命与担当,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聚焦“大福清”工作重心,立足“大福清”发展实践,通过开展前瞻性、应用性的对策探研和理论宣传,在加快建设富庶、文明、开放、和谐、美丽的大福清中,资政施策、当好参谋,实现自身社会价值;要创新形式,服务大众,用通俗的语言讲好中国故事、福清故事,用群众身边事例阐释政策法规、科学理论,使社科文化知识普及到最大范围和人心深处,尤其要重视提升社科普及对年轻一代的吸引力、渗透力,使社科普及工作更有力量、更有温度、更有味道;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坚持政府主导、社会支持、公众参与和资源共享,把社科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打造一批具有福清特色、富有社会影响的社科普及基地。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