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让村民们有更多获得感

沙埔镇坑北村美丽乡村建设暖人心

2018-10-16 11:59:28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16日讯(记者:陈盼兰 通讯员:何巧燕)修村道、设路灯、建公厕、治污水……这一年,从春到秋,沙埔镇坑北村两委一直奔忙在建设美丽乡村的道路上。作为2018年福清市省级美丽乡村建设村,坑北村坚持“基本整治和提升整治”两步走,将环境整治作为重点,全面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今年,坑北村着力提升基础环境配套,投入20万元,在村道两侧设立路灯,总长2000米;持续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给各户配备专用垃圾桶,由外包保洁队进行每日一次清运;全面开展厕所革命,累计拆除旱厕80余坑,约200多平方米。同时,新建30平方米公厕2个,提升原有公厕1个,并持续进行三格式化粪池的改造,村内环境卫生得到极大改善。

  据坑北村书记毛厚娟介绍,今年,村里还对村内荒废土地进行平整,共整理土地700多亩。计划开辟一长约3公里的村间小道,道路两旁种上绿植,安上路灯等配套设施,方便村民出行和健身休闲。

  随着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在沙埔镇打响之后,坑北村将美丽乡村建设与湖库水系连通、“污水零排河”等工作相结合,投入150万元,建设4公里长的雨污管网、自然水管道,新建3个生态池塘,形成生态水系循环处理系统,目前各项目建设进度已过半。下一步,坑北村还将建设2个50吨的蓄水池,解决农田用水灌溉问题。

  卫生整洁、环境优美、河渠清畅……美丽乡村的美景正慢慢从蓝图变为现实,村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对村里正在开展的水系治理工作也更加理解。“比如雨污分离、管道铺设会涉及到村民的一些个人地块、农作物等,大家都无偿提供给村委使用,实在是让我们很感动。”毛厚娟说,美丽乡村建设让村民们有获得感,村干部做事也就更有成就感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