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龙山街道柏渡村郑氏家族寻找离散百年的印尼侨亲

2018-10-15 15:35:5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15日讯(记者:陈仁杰)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市侨联委员郑松波向本报记者递交一份求助信,希望通过本报寻找失散百年的印尼宗亲——二伯父郑番妹的家人。

  郑松波说,他的祖辈原居住在福清县海口镇云光村,后迁居海口镇柏渡村。祖父郑学康排行老三,有兄弟五人,其中老二郑番妹于上个世纪初赴印尼谋生,迄今已近百年。

  据介绍,1973年4月14日,郑番妹的堂妹夫、旅居印尼的陈水堂,曾经返乡探亲。郑番妹的长子郑承康曾委托陈水堂带给家乡的老祖母一封信。信中说,他的父亲郑番妹已于1940年印尼沦陷时被日军杀害,遗有四个儿子:郑承康、郑承华、郑承瑞、郑承兴。当时,郑承康居住在印尼东爪哇省泗水(苏腊巴亚)古邦卡拉扬2巷46号(IN?DONNESIA JAWA TIMURSURABAYA KUPANG KRAU?AN GG II/46)。

  郑承康在信中说,他已于1971年10月1日成亲,娶侯碧秀为妻,并已怀胎六个月;二弟郑承华先结婚,并育有一男一女。当时,信中还附着一张郑承康和侯碧秀结婚时的全家福照片。郑承康还寄回一件绒毛衫给老祖母,国外的亲友也寄回棉被等物品。此外,郑承康还询问,其后代取名时的辈分排序等问题。

  1977年4月20日,陈水堂又致信柏渡村的四婶(即郑番妹的母亲),说郑番妹的四个儿子都已先后成家,他的小女陈瑞珠和郑承兴于1976年12月成婚,亲上加亲(即远房表兄妹成亲),并资助开了个小摊铺。

  在信中,陈水堂提及郑番妹之妻于去年(1976年)12月初病故。信封显示,陈水堂当时居住在kediri-indonesia(谏义里),位于爪哇岛东部、泗水西南104公里处。

  后来,柏渡村的郑超华(郑承康的堂兄弟、郑松波的伯父)也写信托人带到印尼泗水,但由于种种原因,后来一直联系不上,直至今日。

  郑松波说,今年6月份,随着他四叔公的去世,祖父这一辈老人都已凋零,而父辈也年事已高,亲人们分开近百年,现在再不寻找,恐怕时间推移越久,机会就越渺茫。因此,他特地借助媒体寻访失散的亲人,希望能有知情者提供线索。郑松波的联系方式为:0086-13110633599;地址:中国福建省福清市江滨路融武大厦一层102号光大旅行社。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