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高山镇门头村的“治水秘诀”——建立“一池一账” 发动全民参与

2018-10-10 19:04:2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10日讯(记者:林文捷)高山镇门头村有4口大小池塘,自启动全域治水以来,该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充分利用已有的水土资源,形成串珠成线的美丽乡村生态景观。

说起过去的门头村,门头村的村民蔡老伯现在还是直摇头:“以前的牛尾塘周边农业种植污水胡乱排放,周边旱厕好几个,蝇虫乱飞,水是臭气熏天,路过都要屏住呼吸。”

如今的门头村,已然成为村中有水、水畔有村的生态家园。蔡老伯说:“池塘多了,水清了,鱼也看得见了,池塘周边还种上了树,安了休闲石椅,晚饭后三五成群约着去散步,很是惬意了。”

说起门头村的“治水秘诀”,门头村书记蔡其茂自豪地说:“治水先治污,我们坚持问题导向,对全村的污水排放进行全面摸排,对排污口、排污沟渠进行专项整治,铺设雨污管网600米,建成大型三格化粪池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区域内污水处理全覆盖。”目前,该村已投入50余万,实现池塘清淤清障4500方。

此外,该村大力落实“河长制”,村内的池塘由包点干部负责,建立“一池一账”,强化长效保洁机制,定期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对河道开展巡查监督,落实好各自河段的巡查清理,村书记、主任不定时进行抽查,监督“一村一池”建设工作落实情况,确保管理到位。

池塘治理非一日之功,需要全民参与。门头村积极利用乡贤座谈会、党建“串门”计划等契机,倡导乡贤认领治水项目,筹得治水资金110余万。并借乡贤影响力,在村内进行“治水宣传”,激发群众参与治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