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修渠引水入池塘 一潭死水变活水

江阴下垄村引涧水改善全村水环境

2018-10-09 15:30:5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0月9日讯(记者:滕端钦)2016年,江阴镇下垄村村两委积极响应新农村建设号召,投资180万元建设了龙潭公园。公园内有龙潭池塘,建成后因无源头活水,成了“一潭死水”。

  “从源头上改善水质,最终改善水环境,这是我们全村人的心愿。”下垄村村书记林娇说,村内用水主要来源是龙潭池塘和坝底山塘,但都是靠降雨蓄水,没有源头活水来。如何引入源头活水,改变“靠天吃饭”的状况,成了村两委的心病。

  自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开展以来,该村摸清了污染源分布、流向情况后,绘制了全村水系连通图,对坝底山塘进行清淤扩容,对龙潭池塘进行提升改造,并开挖新建义茂池塘,目前正在引涧水入池塘。

  引水工程首先利用渔平高速公路盲沟,将源自村内老厝底山的山涧水引入义茂池塘,所蓄的水用于部分片区景观涵养及农田灌溉等;其二,利用长福高速通道扩建工程,修建引水渠,将源自村内安牛城的山涧水引入龙潭池塘;同时在龙潭池塘出水口修建拦水坝,溢出的水用于农田灌溉使用。

  “通过引涧水工程,使全村水系的源头供应得到切实可靠的保证。”林娇高兴地向记者描述沟渠生态环境改变后的美景,“届时,村民饮用水源干净充足;农业灌溉用水常年不竭;全村排水系统畅通无阻;村内村外蛙声一片;房前屋后水声潺潺;渠内细水长流,渠岸鸟语花香;池里鱼翔浅底,池畔人约黄昏,百姓安居乐业,美丽乡村绽放新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