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公证处加强信息化建设

网上办公证 群众少跑腿

2018-08-17 18:11:0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17日讯(记者:滕端钦 通讯员:于师臣)今年以来,市公证处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提升公证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促进公证法律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办、马上办、就近办”。

  目前,市公证处已开通网上申办公证平台(官网:www.fqsgz.cn),在线受理公证业务,市民只要动动手,即可在线预约、在线申办、在线查询公证办理进度,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补齐传统的线下办证模式的短板,避免了申办公证当事人因材料不齐等原因,多次往返公证处。

  据悉,市公证处官方网站已经开通了出生公证、亲属关系公证、结婚公证、无犯罪记录公证、学历公证、学位公证、成绩单公证、驾驶证公证等20多种申办事项,涵盖出国留学、定居、探亲、旅游、工作劳务、商务考察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涉外公证业务。当事人只要登录官方网站首页,完成实名注册后,即可享受远程在线申请、资料上传、预约办证、进度查询等服务。市公证处对当事人网上提交的证明材料进行审核后,会在线受理公证业务,并通过短信的方式通知当事人携带证明材料原件到该处接受审核、签署相关文件、领取公证书。

  市公证处网上申办公证平台的开通,打破了传统公证服务“坐堂办证”的模式,大大缩短服务半径,做到了“让信息多走网路,让百姓少跑马路”,实现了部分公证业务当事人办证“最多跑一次”。

  为应对节日过后的办证高峰期排队问题,市公证处还打破原先轮班受理的模式,除了在大厅3个窗口正常受理外,还采用智能排号系统,开放办证区域,实行全员对外受理业务,做到“即来即办,即办即走”,大大缩短了群众的等待时间。

  此外,该处还推出“5+2”轮班办事制度,在双休日安排人员接待群众咨询、受理公证和办理发证业务,解决群众“上班时间没空来申办,休息时间无处办公证”的问题。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