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干涸了十多年的水库将蓄上水

东瀚镇大坵村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初见成效

2018-08-13 15:40:53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13日讯(记者:杨国才)炎炎夏日下,在东瀚镇大坵村深坑底水库,施工人员、钩机穿梭不停……再过一个多月,这个漏了十多年无法蓄水的深坑底水库就可以恢复蓄水、灌溉、供水功能。

  深坑底水库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水库库容量85万立方米,集雨面积1.6平方公里,坝高76米,坝长1600米,水库渠道总长3500米,是大坵村1000多亩农田灌溉的惟一水源。在那个物资匮乏、靠天吃饭的年代,深坑底水库成为大坵村农民的生命线。

  村民们说,十多年前,深坑底水库开始渗水,并且淤泥高筑、杂草丛生,每逢大雨过后,不多时库底就现出来,看过去像个水沟,等到农田需要灌溉时,水库已无水可放。由于暴雨不能调洪,平常不能蓄水,干旱不能灌溉,水库渐渐淡出了村民的视野。

  “由于重修水库耗资巨大,十多年来,深坑底水库一直废在那边。”大坵村党支部书记杨爱琴说,今年我市实施湖库水系连通行动,深坑底水库有了重生的机会。在市镇两级政府的重视下,修库的148万元资金有了着落,今年3月,水库重修工程动工,清淤、加固、拓宽、库底水泥灌浆等一步步进行,水库渐渐恢复了原貌。据悉,水库修复加固工程有望于10月份全部完工。

  为了让水库发挥作用,灌溉农田,大坵村还筹措8万多元,动员全村上下,将连通水库的总长3500米的主干、支干渠道进行了全面清理,目前,清渠工作已经全面完工。待水库正式启用,这些渠道将源源不断送水,灌溉1000多亩农田。

  现在,东瀚镇、大坵村干部群众正齐心协力打造“一村一池塘、一村一水系、一村一水网”建设工程,并选址该村清墓溪建设“一村一池塘”工程。

  “由于农村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生活污水基本上是直排,位于大坵村地势较低的清墓溪成了重灾区。”杨爱琴说,该村将结合此次“一村一池塘”建设,对村民生活污水进行截污分流,重点是对污水进行处理后再排放,确保全村环境不受污染,让村民生活环境更加整洁。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