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二胡岭山地在嬗变

城头镇东垣村筹建“生命公园”侧记

2018-08-08 08:45:57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8月7日讯(记者:夏巧鸿 通讯员:倪秉良)二胡岭山地的嬗变还在继续。这曾是城头镇东垣村最后的一片未开发山地。

  这里东邻龙船坪,南接糖果兜水库,北安长乐市南阳村群山,山上有四十多年轮的杉树,有枝繁叶茂的杨梅树,还有前后相连的鸳鸯湖,和成群结队的白鹭,花香鸟语,青山绿水。

  因为交通不便,这里沉寂了许久。但也因此在过去的5年间,它成为了村民毁林造墓的首选之地。

  村民魏功枝清楚记得2013年一股毁林造墓的歪风席卷二胡岭山地的情景。“春节过后,几乎每天都有人上山。”魏功枝说,特别是4-6月份,短短不到3个月,苍绿的山坡上树木、竹林、草地一片狼藉,在震耳欲聋的机械运转声中,一片一片美丽的山林,像经历战争的炮火轰炸一样,坑坑洼洼的土坑到处可见。“然而因为三十年承包期未满,我们看在眼里痛在心里。”东垣村向森林公安发出了求救信号,在当年6月30日,这些行为被制止了。

  但二胡岭山地已经遍体鳞伤。历史的车轮驶至2017年,二胡岭山地迎来了新的命运拐点。

  这年6月,市里要求城头镇建造一座生命公园。得知消息,东垣村支部书记林庆爱马不停蹄召集行政村老人会成员、退伍老兵、老党员、退休老干部开会商讨。“把项目争取到东垣来,在二胡岭山地修建生态陵园,并恢复已被破坏的林地。这是二胡岭的重生。”话音刚落,参会的老人们乐坏了。

  大家行动起来了,带着申请报告等相关材料,来往于市镇相关部门,有关领导最终决定在东垣村建设生命公园。

  建设生命公园的项目就这样在东垣村落定了。2017年6月17日,东垣村召开了由村民代表、党员代表、镇人大代表以及村两委干部参加的扩大会议,经过一事一议,热烈争论,最后达成共识:生态生命陵园肯定要建,但不能动用村财,资金要自筹。

  二胡岭距离东垣村约有6公里。“途经元洪大道,穿越过东皋水库、南田村、横圳村、才到糖果兜水库,往东北方向,再上行2.5公里泥土路就到。”在林庆爱的带领下,东垣村组织了一部分探山村民,顶着炎炎烈日,穿梭在风雨间,选择生命陵园园址。通过多次卫星地位,最终选址一期陵园用地63.3亩,并绘制出效果园。

  “新观念打破旧观念,第一批五台样板公墓得到了有关领导的认可。”林庆爱说,然而,世无坦途,困难摆在了眼前。要建设生命公园,必须先解决交通不便的问题。

  进山的路从糖果兜水库往上走,要经过五龙村部分林地路段。为了打通关节,林庆爱和热心村民魏功枝主动上门协商,与五龙村达成协议,通过经济补偿换来一条康庄大道。

  在大家奔波忙碌筹建生命公园期间,不法村民趁夜上山毁林修墓的事情仍时有发生。林庆爱当机立断:“原先的土坑暂时保持现状,新增一座就拔掉一座,打击那些死灰复燃的念头。”

  今年2月13日,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奋战,一条2.5公里的土胚路通往生命公园。但是,要把这条路修成水泥路,还需要几百万的资金。

  资金从哪里来?东垣村集思广益,依靠群众的力量群策群力。正月初一,村书记林庆爱带领老人会成员,到回乡过年的企业家、社会贤贤和热心公益事业的群众家中拜年,并开展募捐工作,收到了预期效果。该村对已在山上入土为安的墓穴,要求户主捐5000元修路费。此外,对生命公园实施公司股份制筹资,百分三十的股份归各自然村老人会,剩下股份归全体村民。其余缺口资金争取上级补助。

  二胡岭山地的生态公园还在逐步完善,水泥路也还未修成。“没有一心为公的林庆爱担任村书记,生命公园的梦想之路不可能实现。”今年5月,新一届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开始了,林庆爱高票连任村书记。“尽快修通水泥路的同时,还要致力于建设美丽乡村。”这是林庆爱的选择,也是东垣村的集体选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