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千年古村落 飘溢文墨香

一都镇东山村唐驿大招艺术村揭牌,书画家现场采风创作

2018-07-31 17:27:06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31日讯(记者:陈生)“古道原来有大名,断桥西畔古碑迎。大方延揽天涯客,招呼学人上驿程。”数日前,福州一位大学退休教授谢无忌来到一都镇东山村游玩后,一口气写下十七首描述赞美东山大招村的诗,这是的其中一首。

  美丽的东山村位于我市西北部,与永泰、闽侯、莆田三县(市)毗邻,是个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这里曾是唐宋时期的交通要道,到近代则成了较为偏远的山区,但丰富的历史积淀和人文民俗在这里得到较好传承。灵山秀水环抱中的大招古村落,遍布古寨、古街、古榕、古桥、古道、古石刻。

  在去年我省公布第五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村时,东山村榜上有名,荣获历史文化名村。

  7月28日下午,东山村举行了唐驿大招艺术村揭牌仪式,并邀请一些福州书画家前来采风和现场创作(如图)。炎热的天气没有阻挡十几位书画名家脚步,他们来到东山村大招自然村,在他们的见证下,一起为“唐驿大招艺术村”进行揭牌。“唐驿大招艺术村”几个字是文学家贾平凹先生专门为文化名村题写的,可见大招村文化魅力之大。

  “唐驿大招艺术村”其实是利用旧东山影剧院部分闲置房间、场地进行景观改造布置,通过历史典故、名人故事,人情风物、自然景观图片、书画作品、古典艺术家具等,向世人展示大招文化底蕴、魅力风采。艺术村被装扮得古香古色、简朴大气,给喜爱这里、来到这里的书画爱好者们提供创作条件。

  当天的采风活动,数十位书画名家兴致勃勃绕村参观后,围绕东山村、大招村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争相创作,书法“日出东山”、“大招”、“榕树下”、“唐驿大招,秀美东山”,以及用工笔画、水墨画、线条画把美丽、魅力东山描绘得惟妙惟肖、淋漓尽致。福建博物院副院长、文博研究员龚张念为大招艺术村写下书法作品“大招”“榕树下”等,他说:“我非常喜欢这里,我几乎每周末都从福州来这里,这里山清水秀,空气清新,让人忘记一切烦恼。”

  中国美协会员于娇龙、陕西省书画篆刻协会会员吴福寿、福建美术协会会员张宝英、林东等均表示,东山村实在太美了,来了还想来。他们在艺术村都留下了艺术作品,赠送给大招艺术村。

  他们有的独创、有的合作完成,创作热情不减,直到天快黑才停下笔。可见书画家们对东山和大招的印象之深、喜爱之切。

  当天下午在一都镇镇长俞华,东山村支书郑雪英等带领下,记者走了一遍这个美丽而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名村大招村。记者实地了解到,这里投入200万,正在打造文化、生态、休闲、观光为一体美丽乡村。正在修建的观景休憩台,可以远眺山景,也可以近看古桥古街以及潺潺流水;7、8个工人正在把政府设立的大招古桥碑重新立起来;村落的石阶也在修复中,一些木制休闲桌椅、秋千设置在村舍、路旁;古驿道修缮正在延伸,到处是一排繁忙的建设景象。

  福州大雅公司作为设计指导单位,派出专业人员全程跟踪指导,他们也在现场各点忙碌,为东山村美丽建设尽心尽力。

  在大招村的福州大学人居环境研究所实训基地,或三五成群、或个别指导,老师们正在免费给暑期的孩子教国学,朗朗读书声在山村回荡。在老何驴友驿站,热心的老何把驿站布置得很温馨,为路过驴友们泡茶,提供休憩的良好环境,还可以免费带领驴友重走古道,感受当年古道徒步的艰辛和乐趣。还有东关书院,利用农家房屋,放置书籍,摆上笔墨纸砚,让大家一起谈天说地,创作交流。

  来到东关寨,记者看到,这里已经修缮完毕,整个东关寨焕然一新,据介绍,目前只等验收通过,然后就可以开放迎接游客。

  东山村支书郑雪英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我们正在努力打造历史文化名村品牌,建设过程中我们立足长远,坚持规划先行,按照重点推进、打造品牌的思路,因地制宜实施改造,经过不断打造提升,让村庄面貌焕然一新,让村民有更多获得感,同时通过举办文化节,邀请文人墨客、书画家前来采风创作指导等形式,提高东山村知名度,吸引更多客人前来参观旅游。”

  一都镇镇长俞强告诉记者,一都镇将以打造‘山地慢城’为目标,利用旅游文化季、枇杷节等活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推进全域旅游,将古驿道与东关寨、状元厝、后溪漂流等旅游景区串联起来,全面提升一都旅游产业的文化内涵;在打造文化名村上,我们计划投入200万至300万,目前已经投入数十万元建设资金。

  村民们也纷纷表示,现在东山村的生态环境保护得很好,环境越来越好,村民们都很爱惜、珍惜这片青山绿水,因为根在这里。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