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内容丰富接地气 宣讲方式有新意

玉屏街道乡村讲师团走进寻常百姓家

2018-07-19 15:33:1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7月18日讯(记者:夏巧鸿)7月,开讲啦!一场接一场乡村讲师团宣讲活动在玉屏街道各个社区举行。灵活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主题宣讲,紧扣宣讲队伍亲和力、宣讲内容接地气、宣讲方式出新意三要素,把新思想新精神带到社区广场、寻常百姓家。

  招兵买马,增强宣讲亲和力

去年11月18日,玉屏街道乡村讲师团团长、党工委陈孙富书记首先敲开老党员吴金和的家门,送去十九大宣传材料,并进行面对面宣讲;包片领导、干部主动亮出身份,穿插到各包点社区(村)入户队伍中,为年纪大、行动不便的党员送学上门。今年7月份,结合主题党日活动,陈孙富做“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讲座,现场干部反响热烈。

  “要使宣讲工作更具生命力和活力,关键在于打造一支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亲和力的理论宣讲队伍,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玉屏街道党工委宣传统战委员施小鸿表示,玉屏街道在机关、学校、企业、居村中选拔组建了36人组成的乡村讲师团队伍。街道党工委书记任团长,下设8支宣讲小分队,成员有党政领导、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干部、教师、民间能人等,构建起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宣讲大网络。

  “业余宣讲员大部分来自群众,有威信,也有天然的亲近感,讲课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群众愿意听、能听懂、能记住、用得上、反响好。”施小鸿介绍说,至今已开展新思想新精神及各类宣讲活动30余场,受教育党员1000多人次、群众2000多人次。

  点讲“菜单”,内容丰富接地气

讲大道也如“烹小鲜”,宣讲内容不仅要上知天文,更重要是要下接地气。除了原汁原味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外,玉屏街道业余宣讲团还坚持“菜单式”点讲,从群众需求出发,开设乡村振兴、社区治理、补短板惠民生、依法治国、大福清建设等政策类课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创城、移风易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家风家训、和谐邻里、志愿服务等文化类课题,婚姻家庭、亲子教育、医疗保健、防诈骗、反邪教等实用类课题,把新思想、新精神与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把理论宣讲与解疑释惑、读书看报、文娱活动等相融合。既有15分钟的小宣讲、微宣讲,也有一两个小时的集中宣讲、大宣讲,使党的创新理论“鲜活”起来,“生动”起来,让群众记得牢、用得上。

  创新载体,宣讲方式有新意

金墩社区街心公园老年人读报点成立于2007年6月,2016年被评为全国终身教育学习品牌。有老林和老倪两位热心业余宣讲员,十一年如一日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地用福清方言读报说报,评说时事、政策,每天固定听众100多人,已打造成街道宣传新思想和新精神的“桥头堡”。

  玉屏街道老体协文艺宣讲小分队自编自导自演数来宝节目《阳光雨露总关情》、方言相声《和谐家庭幸福多》《十九大精神在心上》、小品《接外婆忆变化》等,运用文艺作品宣传党的政策,把宣传新思想与文艺表演有机融合,演出好评不断,深受辖区群众喜爱。金墩社区曲艺队每周四晚开展“激情广场大合唱”,弘扬主旋律,歌唱新时代,唱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将党的声音及时准确有效地传递到千家万户,打通理论进基层“最后一公里”,玉屏街道依托多元化全覆盖的宣传阵地,创新宣讲模式。街道文化站每月20日开讲,通过邀请身边人讲身边事,讲好福清故事玉屏故事。业余宣讲员福清侨中退休教师老陈在道德讲堂上讲过多次课,也宣讲过十九大精神。他以拉家常方式讲述如何养成和谐邻居、良好家风。用百姓语言解读十九大关于社区治理的阐述,居民喜闻乐见。

  此外,玉屏街道还依托宣传载体,营造氛围,把街道、社区(村)红色阵地建设与宣传新思想新精神相结合,打造有思想、有力量、有色彩的红色领航党建氛围;运用户外广告牌、居村宣传栏、LED显示屏、灯杆道旗、建筑围挡等载体,集中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和十九大精神,让群众一出家门就能感受到新时代新思想的光辉。

  “下一步街道准备成立‘乡贤讲堂’,引导热心乡贤参与党的政策理论宣讲工作。”施小鸿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