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江阴镇侨乡失依儿童教学研究基地正式成立

2018-07-18 12:52:3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讯 (通讯员:林薇)7月17日,江阴镇侨联、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联合设立的福清市江阴镇失依儿童教学研究基地举行揭牌仪式。

  当天,大学生们还在浔头小学,带领参加活动的失依儿童完成了心理团训、《寻梦环游记》电影赏析、“我是小小梦想家”主题讨论、课堂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孩子们感受到亲情的温暖,并给予他们追寻梦想的力量,也在活动中让孩子们了解和掌握一些语文、数学及普通的学习知识,感受学习的乐趣。

  据了解,7月15日至18日,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赴福清市“失依儿童,筑梦成长”调研实践队学生,在江阴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帮助“失依儿童”提高生活能力,宣扬福州大学“治学为民”的办学宗旨。本次暑期三下乡支教以20名的8至12岁的江阴失依儿童为服务对象,主要内容包括心理类、思想类、兴趣类及成长类课程。

  截止2017年7月,江阴镇已有87个由于各种原因,失去生身父母或其他具有亲情关系的成年人正式照顾的16岁以下,被学术界称为“失依儿童”,占了整个福建省“失依儿童”的八到九成,这群“失依儿童”大部分经济生活十分困难,同时缺少父母的关爱,两者综合起来导致这群孩子出现了严重的自闭倾向,不仅在学习上稳居后列,社交上也出现了问题,这对于孩子们的未来发展造成了严重的危害。为了不再让这群孩子继续“失依”,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基于前期调研情况,本着服务于社会的奉献精神,主动提出愿意与福建省侨联、福清市侨联、江阴镇侨联以及江阴当地的镇政府共同建设侨乡“失依儿童”研究基地,对孩子们的成长问题做一个深入研究的同时,在暑期阶段为江阴镇当地失依儿童开展行短期的支教活动,进行心灵的辅导和知识兴趣的拓展,以帮助改善当地儿童的不良成长状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