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沙埔镇官厅村弯底水库60年来首次大面积清淤

2018-06-22 15:46:4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22日讯(记者:陈盼兰)一座60岁高龄的老水库,一次规模浩大的清淤工程,一场水资源保护战在乡间打响——为响应全市湖库水系连通行动,沙埔镇官厅村对弯底水库进行了清淤。这也是该水库建成以来首次大面积清淤。

  官厅村位于高牛路南侧,穿过高牛路,沿着一条水泥路进山,大约3公里处,便可见远处有一条长长的水泥护坡横亘在青山绿树之间。走上坡,可以看到这段长160多米、高13米的护坡已经展现雏形。护坡下面是面积巨大的泥坑,几台挖掘机正在来回倒运淤泥(如图)。

  “6月8日开工,已经连续作业了一个多星期了。”官厅村干部何文强说,连日来,他一直在现场驻守,原本白皙的脸庞已经被晒得通红。

官厅村弯底水库是一座有60年历史的老水库,但建成至今,从未进行清淤。陈年的淤泥在一开始就给清淤工作带来不小难度。

  “水抽干之后,发现库底淤泥太多,很容易陷进去,挖掘机没办法开到库底施工。”何文强说,村两委想了许多办法始终不能解决问题,他便在沙埔镇综治群里求助,经人推荐,请来一支江阴镇的专业工程队,用专门设备装载挖掘机,才得以顺利施工。“预计要20天左右才可以完成,然后再进行淤泥转运。”

  得知水库正在清淤,村里的老人们最高兴。走在村里,村干部们经常被老人们拦住,打听水库进展情况。因为,这座水库对老人们来说,有着跨越60年的美好回忆。

  1958年,弯底水库动建,官厅村男女老幼齐上阵,青壮年干挖土、挑土等重活,妇女少年帮忙装土,幼龄孩童帮着带水带饭。和岐村、和联村等周边村庄的村民也响应上级号召,前来帮忙,各生产队的红旗插满山头。

  “当时连板车都没有,大家都是用扁担、簸箕一担担把土挑出来,再运走的。”官厅村党支部书记何美乐说,当时他还年幼,长大后听大人们说起当年的建水库场景,依然觉得热血沸腾。

  何美乐说,弯底水库建设历时三年,于1961年建成,占地总面积130多亩,长160多米,宽390米,蓄水量19万立方米,至今仍是沙埔镇最大的水库。因官厅村地势偏低,遇雨便涝。弯底水库建成后,大大提升了官厅村的防洪能力,同时,充沛的水源也保障了该村乃至周边许多村的农业灌溉用水。因为水库的滋养,直到上世纪70、80年代,官厅村还可以种植需水量较大的水稻等农作物。但随着年岁渐长且疏于维护,弯底水库的蓄水量逐年减少,加上后来兴起养殖热,水库长期遭受畜禽养殖污染的伤害。

  “最多时,弯底水库周边建有三、四家养鸡场,鸡粪被随意堆在水渠边。平时恶臭难挡,蚊蝇肆虐不说,遇到下雨天,这些粪便被雨水冲进水库,严重影响了水库水质。如今,弯底水库已经比原来兴建时的面积萎缩了三分之一,裸露的地面长满了青草。回想曾经那一片碧波荡漾的水面,老农们都觉得可惜。”何美乐说,弯底水库淤泥堆积严重,若是彻底清淤,投入巨大,对于村财薄弱的官厅村来说,一直是个想碰又不敢碰的难题。

  “这次全市开展湖库水系连通行动,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村两委经过商议,决定开展弯底水库清淤工作。”何美乐说,这一想法也得到沙埔镇政府和市水利局的大力支持。沙埔镇主要领导多次前往现场了解清淤进展,并对水库未来的维护、管理工作提出了建议。

  清淤工作开展以来,时常有村民前往围观,为了保障施工安全,官厅村老人会及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每天安排专人在现场督查管理。

  据介绍,弯底水库的清淤工作预计于7月底完成。届时,“碧水悠悠,水青草绿”的丰美景象,将再度重现在官厅村。未来,官厅村还计划依托弯底水库建设自来水厂,为村民提供安全饮用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