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清市中医院为105岁老人成功实施骨科手术

2018-06-11 16:16:4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11日讯(记者:薛雅平)“感谢你们的照顾,为老人减轻了病痛……”6月6日,在市中医院,105岁患者王玉宋老人的家属对医护人员连声道谢。

  据了解,王玉宋家住城区小北市场附近,此前,她的身体很硬朗。5月18日凌晨,她在家中不慎摔伤,造成股骨颈骨折。事后,被家人送到市中医院接受治疗。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老人恢复良好(如图),并于6月6日顺利出院,回家休养。

  “听说这是市中医院首次为105岁老人做骨科手术,做得很成功,我们很感激。”王玉宋的儿子林信姜说,5月18日凌晨,他起床做饭,看到母亲房门开着,就进去看看,母亲告诉他摔倒了。当时,其母亲不肯去医院,他就拜托一名从医的亲戚到家中为母亲检查。起初,他觉得无大碍,但后来几天,老人一直喊疼,5月23日,他送母亲到市中医院检查,才发现老人股骨颈骨折。

  “老人年纪大,手术风险很高,但老人也有追求生活质量、享受美好生活的权利。”王玉宋老人的主治医生王雄雄说,随着医疗水平的进步,高龄患者已不再是骨折手术的禁忌,高龄老人骨折后,如果采取保守治疗的方式,会导致发生褥疮、肺部感染、泌尿系统感染、下肢深静脉血栓、心脑血管意外等严重并发症。虽然王玉宋年纪大,但身体状态不错,而且当时老人已经有一点肺部感染和褥疮等并发症,相对于保守治疗,积极治疗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患者长期卧床和发生并发症。因此,他建议患者考虑动手术。事后,他将病情汇报给院领导后,并联系了厦门大学附属福州市第二医院专家到该院,一起为患者做手术。

  “此次手术最大的风险是为老人麻醉。手术前,我们尽量规避各种风险,老人有低蛋白血栓,我们就蛋白矫正……”王雄雄说,厦门大学附属福州市第二医院派了主刀医生和一名经验丰富的麻醉师。经过多天会诊,在麻醉科、手术室等多学科人员的通力协作下,他们讨论了最佳诊疗方案,并针对手术中可能出现的每一种突发情况制定了预案。5月30日15时,王玉宋老人被送进手术室,17时,老人出了手术室被送往病房,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整个过程大概半个小时。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