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清波荡漾润心田 兴修水利惠民生

——上迳镇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侧记

2018-06-08 17:12:1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6月8日讯(记者:高晶晶)河道里,几台挖掘机正在清淤,另外一边,工作人员忙着清理渠道两旁的垃圾,干得热火朝天,汗水湿透了衣背。这样情景多时不见,岸边的村民们情不自禁,拿出手机拍照,发到微信朋友圈。有的还带上家中铲子、锄头,参与到清渠行列中……

  自从开展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以来,干群密切协作的情景,几乎每天都在上迳镇上演。“渠道通了,过不久,清水就会在我们家门口流淌。”油塘村村民急切盼望不尽清流滚滚来。

  许多村民表示,此前,不少渠道因常年失修,树枝、杂草、淤泥、垃圾、碎石等混杂其中;有些渠段堵塞严重,已失去通水防洪蓄水功能,大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这次清渠工作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政府花了很大力气推动,我们真正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在为老百姓做好事。”一位村民说。

  上迳镇境内的高低干渠总长33公里。近日,该镇包片领导、水利站工作人员、30个村级河长、村两委干部和群众战高温、斗酷暑,全镇共投入挖掘机150部次、龙马车65辆次、吊车2辆次、铲车8部次、人员935人次。截至6月6日,已完成高干渠清渠量31.5公里,清除淤泥约2350立方米、垃圾约1650立方米,占总清淤任务数的95.5%,清渠工作实现“三光一平”的治理效果。

  为巩固清渠成效,上迳镇主要领导充当“渠段长”,分管领导、包片领导作为副渠段长,并按照河长制工作要求,对高干渠逐条进行察看,梳理存在的问题。最后,按照“一渠一档一策”的要求,制定了详细的“两单一表”,并将整改工作落实到村、落实到人。与此同时,制作35面“上迳镇渠段长公示牌”,公布渠道基本信息、渠道管护和治理目标,并接受社会监督;发放倡议书7000份,呼吁群众积极加入爱渠护渠队伍;建立高干渠治理长效机制,做到“一月一巡查、一月一通报、一月一分析”,确保渠道常态化管理,实现水清、渠畅、岸绿、生态的目标,让高干渠功能发挥最大效益,为接下来的全镇湖库水系连通建设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