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连续18年为家乡老人发红包

城头镇首溪村乡贤刘严雄事业有成不忘回报社会

2018-05-04 16:38:54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4日讯(记者: 陈盼兰 通讯员 陈宏芳)2017年年底,城头镇首溪村洋 溢着浓浓年味,村委大楼里热闹非 凡。原来,首溪村乡贤、万年青(上 海)运动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严 雄又委托村委给60岁以上老人发 放春节慰问礼包,共发放 7.4 万 元。这也是他连续 18 年为村里 的老人发放慰问金。当天,老人们 拿到红包笑逐颜开,关于刘严雄的 故事,也在谈笑间传递开来……

  苦读翻身谋发展

  刘严雄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 庭,共有五个兄弟姐妹,父母含辛茹 苦供他们上学,他们从小就认定只 有读书才能出头。在父母的影响 下,刘严雄从小养成吃苦耐劳、热情 善良的性格。读书之余,他总会帮 父母放牛羊、砍柴、割猪草、干农活。

  1982年,刘严雄考入厦门轻工 学校。3年后,毕业分配到省城一 家国企当技术干部。这本是农家子 弟梦寐以求的事,但做了几年后,刘 严雄觉得这种朝九暮五的生活并不 是自己喜欢的,加上工资不多无法帮家人改善生活。作为长子,他觉 得自己要对家庭有担当,有所作 为。于是,他决定辞职创业。

  辞职后,刘严雄向亲戚借了一 笔启动资金,并根据自己的爱好开 了一间健身房。几年下来,不仅挣 了一些钱,还帮几个姐妹解决了工 作问题。

  在开健身房期间,社会也发生 了巨大改变,健身运动成了社会新 时尚。刘严雄抓住机遇,生产健身 运动器材。他租了一栋厂房,招来 技术工人,采用借鸡生蛋的办法, 开发生产出几款运动器材。为了 打开销路,他又在国内多个城市设 置销售点,并优先安排乡亲当销售 代理,很快就建立起销售网络,产 售规模也随之扩大,多项产品获得 了国家名优产品称号,企业发展势 头良好。就这样,他赚到了人生第 一桶金。

  事业起步后,刘严雄回忆起家 乡父老曾经对他的帮助和关爱,感 念之情油然而生。为此,他决定从 2000年起为村里老人发放春节慰 问金,以表达自己的敬意。第一次收到慰问红包,村里的老人非常感 动,有人把鸡鸭和花生油送给刘严 雄,但都被刘严雄婉拒了。老人们 淳朴的情意也更加坚定了刘严雄回 报家乡父老的决心。

  事业发展不忘本

  21世纪初,上海新区开发如火 如荼。刘严雄以创业者独有的敏锐 眼光,洞察到上海的发展机遇,他决 定将工厂总部搬到上海去。这个决 定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大家认 为,企业正处在顺利发展时期,迁址 上海,耗费资金不说,人地生疏,前 景难测。但刘严雄却显得胸有成 竹。他说:“上海是国际大都市,人 才多,市场潜力巨大,依靠新区开发 还有政策优惠,有利于企业发展。”

  2003 年,刘严雄开始考察选 址、签约设计、办证建设,最终,新厂 于2008年初落成并正式投产。后 来的事实也证明,刘严雄的决定是 正确的。目前,他的产品已打开欧 美市场,产品深受国内外客户青睐。

  刚搬迁上海时,有一段时间,刘 严雄也遇到资金短缺的难题,但即 使如此,他也没有停止为家乡父老发放慰问金。有一年,春节临近,老 家的父母打来电话询问是否继续发 放慰问金?刘严雄明确表态,别的 钱可以节约压缩,慰问金一分不能 少,第二天就汇款回来。这年春节, 首溪村80岁以上老人每人还多发 了200元。从2000年至今,他已连 续18年为家乡老人发放春节慰问 红包,累计金额达90万元。

  刘严雄对家乡的公益事业同样 上心。村里修路、安装自来水、翻建 礼堂,修建村委大楼等,他都慷慨解 囊,踊跃认捐。2017年春节,首溪 村举办乡贤座谈会,他又为修建龙 潭便道和环山路认捐了70万元。 迄今为止,他累计为家乡建设捐款 和认捐的款项达164万元。

  刘严雄说:“自己是喝家乡水、 吃家乡粮食长大的,如今回报家乡,为家乡发展出点力,只是尽一份首 溪孩子的心意。”

  刘严雄不仅关心家乡发展,对 社会上其他地方的公益事业也积极 参与。他曾捐款10多万元为母校 海口中学每位在职教师、退休教师 订制了一套毛料西服;给城头中学 捐了10万元教育基金;帮城头镇老 体协筹建老人活动中心捐了10万 元;给厦门轻工学校捐了20万元; 为两所希望小学捐了50万元;为汶 川地震灾区捐了30万元。

  在外创业30余载,刘严雄已是 五十多岁的人了,但他仍然没有停 下追求的脚步。如今,他正满怀感 恩之心,加倍努力,经营自己钟爱的 运动器材制造事业,并尽其所能的 回报家乡、回报社会,实现他孜孜以 求的生命价值和人生意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