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提升参审时效性

福清市法院组织学习《人民陪审员法》

2018-05-03 17:18:0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3日讯(记者:滕端钦 通讯员:陈梅清 林怡佳)为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5月2日上午,市法院首次采用“七人合议庭”陪审模式,公开审理被告人朱某抢劫一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陪审员以及社会各界群众约百余人到场旁听。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于4月27日公布,“七人大合议庭”即3名法官加4名人民陪审员的陪审模式。在审理过程中,采用事实审和法律审“两审”分离模式。人民陪审员庭前阅卷,通过事实清单列表掌握案件事实,庭审环节先于法官就案件事实当庭发问,合议时先独立评议,形成陪审员独立意见后再与法官合议,就法律适用问题提出建议。

  庭审结束后,市法院还组织人民陪审员学习《人民陪审员法》,并对《人民陪审员法》的立法背景、重要性、必要性以及法条内容进行了讲解,现场解答人民陪审员的提问,让人民陪审员理解该部法律。

  “现在有法官法、检察官法、律师法,加上陪审员法,法院审判体系更加完善。”人民陪审员陈进建说,推行人民陪审员制度有利于发挥人民陪审员朴素的价值观和熟悉乡规民约、风土人情的优势,与法官形成知识与经验的互补,提升人民陪审员参审的实效性。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