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福州申办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2018-05-03 17:16:35来源:福清新闻网

  ■据东南网 市民赵磊计划近期带家人去香港旅游,他晚上下班后带着自己的有效电子往来港澳通行证前往市民中心,在中心大楼外围的24小时自助签注一体机上,仅花了2分钟就办结了签注手续。

  “以前办理赴香港旅游再次签注,需要等待6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现在通过市民服务中心24小时便民自助区,只需几分钟就能办结。”福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该局5月1日开始实行新规:办理护照等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

  推行“一门式”办理

  据介绍,为确保申请人办证“只跑一次”,目前全市出入境办证窗口已全面推行出入境证件“一门式”办理,将原来办证需要的制证照片采集、指纹采集、申请材料提交、面见核查、证件缴费这些分散于不同时间段、不同场所的各个环节集中在同一时间、同一场所办理,实现出入境办证“只进一扇门,只跑一趟”。

  在原有提供急事急办服务的基础上,福州市公安局还为紧急出国出境参加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以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情况的人员提供“说走就走”的加急办证服务,适用范围更加人性化。

  全面推行延时服务

  平常工作忙,没有时间办理?没关系。据了解,目前福州市公安局实行“非工作日办证”机制,福州市城区及各县(市)区公安出入境窗口均已推行延时服务,其中入驻市民(行政)服务中心的公安出入境窗口全面实行一周七天对外开放服务(国家法定节日除外)。

  同时,已在全市各县(市)区公安出入境办证窗口、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仓山区市民(行政)服务中心以及南街派出所共投放自助签注一体机22台,其中在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福清市公安局出入境的“24小时便民自助区”各放置3台自助签注一体机,为市民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

  大力推广预约办证服务

  据悉,为了让群众少跑腿,申请人可登录“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福州窗”微信公众号选择“预约服务”—“出入境管理处”,预约7天内当日7个不同时段办证时间,根据预约时间到场受理。

  同时,提供申请人自愿选择双向速递邮寄出入境证件服务,非闽户籍人员在福州市申请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的工作时限更是由原来的30日缩短至20日。

  此外,一人同时申请多本证件只需交一张申请表,取一个号,并提供“一人申办多本同步寄送”服务。申请人申办出入境证件时,可在办证窗口通过自助设备填表。对选择快递取证的申请人,投递地址、收件人、制证单位均相同的三本以下(含三本)出入境证件,可按一件特快专递邮件处理,收取一件特快专递服务费用。

  目前,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已将“只跑一次”办理事项清单、办理流程、申请材料及办理时限等内容,公布在福州市公安公众服务网、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及市行政服务中心官网上供申请人查阅。申请人也可拨打福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工作时间服务电话0591-87821104,非工作时间服务电话0591-87821049咨询。福州市其他各县(市)区公安出入境窗口均已对外公布24小时服务电话。

  据了解,2017年,福州市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共办理各类出入境证件1097063件次,同比上升3.8%;其中,内地居民往来港澳地区575480人次,同比上升6.4%。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