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本埠消息 >> 正文

实施旧村改造 锻造“美丽江南”

沙埔镇以党建为引领推动乡村振兴

2018-05-03 16:28:4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5月3日讯(记者:陈盼兰 通讯员:吴兵兵)穿过道路两旁的田野,顺着河道进入江南村,可以看到,许多民房都是沿河而建,隔着三五栋房子便有一座简易古朴的石墩桥。沙埔镇党政办主任余林林说,这些石桥是村民们为了方便出行而自行建造的,栖水而居是该村的一个特色。

  抓好局部,打造示范样板

江南村位于沙埔镇北部,辖1个自然村、1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036人。早先,村民们以河道为界,散居在河道以南的平原上。上世纪80年代以来,居住偏远地带的村民陆续搬迁至村庄外围,逐渐形成沿河道、沿公路而居的村庄面貌。

  “大家陆续搬迁,原先村中央的一片老房子逐渐空置,慢慢变成了空心村。”一位村民说。

  记者看到,江南村的老房子大部分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建设的“解放厝”,有的年代久远,可追溯至清朝。如今,老房子周边环境卫生差、安全隐患多,房子闲置对土地资源来说也算是浪费。

  江南村是我市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村之一。为了破解“空心村”难题,沙埔镇政府经过充分调研,决定对江南村的的旧房片区进行改造。这一想法也得到了江南村群众的支持。

  “旧房片区总面积34.82亩,涉及280户群众、91座民房,其中祖厅有31座。大家对旧房片区改造十分支持,积极拥护征迁工作。”江南村党支部书记叶月容说,去年底,该村开展旧房摸底工作,今年3月25日正式开始拆除旧房,目前已拆除约80%,整个拆除工程可于5月前完成。

  江南村的旧村改造有两个难点:一是各家族的祖厅年代久远,涉及的户数较多;二是这些旧房是部分村民惟一的住房,一旦拆除,他们就无家可归。

  “对于祖厅问题,我们请各家族中有威望的乡贤做思想工作;对于只有惟一住房的村民,我们会先提供临时安置房,妥善予以安置。”叶月容说,目前该村正全力推进拆迁工作,按每平方米300元的地面物补偿款来算,仅这一项,该村就要投入近700万元资金,才能做好拆迁工作。“我们村财资源有限,在资金方面,镇里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叶月容说。

  以点带面,推动“乡村振兴”

  “缺钱、缺人才是主要问题,这也是推动乡村振兴,做好基层党建工作最需要啃的一块硬骨头。”沙埔镇有关负责人说,去年以来,该镇以党建为引领,全力推动滨海休闲旅游开发,带领党员、乡贤、群众参与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乡村活力得到提升,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得到极大提振。

  在改造江南村旧房片区方面,沙埔镇提出了“党建引领,理念创新、规划先行、政策帮扶、资金支持”的新思路和新做法。江南村两委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乡贤等组成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由镇分管领导任组长,并通过召开乡贤座谈会、组织党员干部上门做思想工作的方式,将“乡村振兴”政策、“美丽乡村”建设的意义等传递给村民,最终得到绝大多数村民的支持。

  在征迁过程中,江南村还涌现许多动人的故事——

  郑明新长年旅居国外,其家族有一栋约200平方米的祖厅属于拆除范围。在得知消息后,郑明新自掏腰包,出资6.4万元向家族亲属回购祖厅,并将其捐给村集体,同时还捐款8.6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

  今年,沙埔镇有6个村被列为美丽乡村建设村。该镇创造性地将这6个村的规划融入《沙埔镇滨海休闲小镇旅游总体规划》,打造具有休闲旅游特色的美丽乡村,做到“一村一规划”,彰显特色。

  “以江南村为例,我们除了完善道路、路灯、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外,将突出打造景观河道。根据台湾设计团队的设计,我们将保留旧房子中可以利用的旧砖、旧石头、水缸等材料,用于景观建设。村庄周边还规划建设麦田、采摘园等。”余林林说,江南村改造除了建设村文化活动中心、幸福院等公共设施外,剩余的土地将结合土地复垦,建设约20亩的田园式公园。在资金方面,该镇也不遗余力地予以支持,用足用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调动乡贤、企业等社会各方的参与,多渠道协助该村解决资金难题。

  据了解,下一步,沙埔镇将复制江南村的经验做法,全力打造其他5个“美丽乡村”——助力坑北村挖掘毛氏文化渊源,打造“毛家村”;引导江下村建设特色美食一条街,销售农产品、海产品;引导牛峰村主推滨海旅游特色,补齐基建短板……让“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从蓝图变为现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